2018中考作文熱點預測:八大熱點作文主題要熟知

一、生命意義

〔預測1〕請以“敬畏生命”為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2〕請以“我改變了_______的色彩”為題寫一篇作文。寫作時先把題目補充完整(橫線上可以填“困難”“挫折”“性格”“友情”……),再按要求作文。

〔預測3〕王羲之學“書”,在廣袤平原中感受“橫”的舒展,在深山古藤上感受“豎”的堅韌。觀察、體驗,他的書法已不再是簡單的筆畫與結構。孔子學琴,在反覆彈奏中思考樂曲的奧妙,在樂聲中領悟曲作者高尚的追求。思考、領悟,他的思想在音樂中升華。李時珍學醫,在質疑聲中研讀前人書典,在遍嘗百草中驗證真偽。質疑、實踐,他的仁心已超越醫術本身……學習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學習內容是豐富多彩的,學習是充滿智慧的!以上材料引起你哪些回憶?引發了你哪些思考?請自擬問題、自選文體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

二、自然景物

〔預測4〕“雨露滋潤禾苗壯”,植物生長離不開水分滋養,你的生命之樹也離不開“雨露”的滋養,你的“雨露”也會讓其他花朵綻放。請你以“雨露”為題目,寫一篇文章。

〔預測5〕走過了春和秋,走在陽光路上,花兒用笑臉告訴我,天空好晴朗;走過了風和雨,走在陽光路上,鴿子用哨音告訴我,幸福在前方。多少追夢的身影,奔跑著擁抱希望。陽光路上無限風光,陽光路上幸福成長,陽光路上前程寬廣。請以“陽光路上”為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6〕羅丹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請用你的慧眼去發現美,用你的心靈去感悟美,用你的妙筆去描繪美。請以“最美”為題寫一篇文章。

三、情感體驗

〔預測7〕成長中的你,見過了許多的人,經歷了許多的事,有許多想說而未說出的話。請你在橫線上填上適當的稱謂(如:爸爸、媽媽、老師、同學、朋友等),以“____,我想對你說”為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8〕擁抱,對我們來說是那樣熟悉,她曾經伴隨著我們生命的成長,我們在一個個擁抱中漸漸長大;擁抱,有時又是那樣陌生,離我們仿佛很遙遠。擁抱,她無言,然而我們從中可以讀到溫暖,讀到希望,讀到歉疚,讀到包容……太多太多的內涵,都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請以“擁抱”為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9〕樓上樓下,對門隔壁,前村後院,這些相鄰的人不可避免地分享著我們的生活,或多或少地構成我們的生活。能在回不了家時有個暫時歇腳的地方,能在困難時聽到一句安慰的話,攀住一雙溫暖的手,這便是友鄰相伴的幸運。

請以“友鄰相伴”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四、享受幸福

〔預測10〕在成長的道路上,有一些人,或親人,或同學,或對手……有一些物,或書籍,或用具,或愛物……常與我們一路同行,相伴相隨。不經意間,給我們以鼓舞,以智慧,以力量……請以“同行”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11〕生活中,有溫度的話語可以暖人心扉,讓我們如沐春風;有溫度的話語可以鼓舞鬥志,讓我們揚帆啟航;有溫度的話語可以啟迪心靈,讓我們豁然開朗;有溫度的話語可以陶冶性情,讓我們受益終生……成長中,無數有溫度的話語,伴隨我們一路走來。請以“有溫度的話語”為題目,寫一篇文章。

〔預測12〕生活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妙,鮮花、笑臉、汗水、眼淚……即使是最平淡的,只要用心感受,每天都充滿詩意。請以“每天都是一首詩”為標題,寫一篇文章。

五、成功成長

〔預測13〕十五六歲,正值花季。我們率真,我們自信,我們積極進取,我們充滿希望。在與親人、同學、老師的交往中,在獲取知識、參加活動的過程中,我們開始明白,生活中有成功,也有挫折,有歡樂,也有憂傷。我們學會了理解和分享,懂得了感恩和擔當……在這個年齡,我們正書寫著自己的人生篇章。請以“在我們這個年齡”為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14〕化解生活難題,跨越學習高度,迎接機遇挑戰,架設心靈橋樑,獨辟創新蹊徑,領略人生風景,常常需要“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不懈努力。少走一步,也許功虧一簣;再走一步,可能柳暗花明。請以“走一步,再走一步”作為題目,寫一篇文章。

〔預測15〕前行是腳步的積累,成長是不斷前行的過程。前行的路上,有風景、夢想,有期盼、關愛,有歡笑、痛苦;前行離不開目標、堅持……一路前行,你有過怎樣的經歷和體驗?前行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自擬一個包含“前行”這個詞語的標題,寫一篇不少於500字的文章。

六、道德修養

〔預測16〕生活中傳遞的現象很多,如傳遞火炬、傳遞快樂、傳遞愛心……傳遞的方式也多樣,這一切都給你諸多感受和啟迪。傳遞不僅是一種形式,更是一個過程。也許你曾經是現在仍是傳遞的組織者,或是參與者。請以“傳遞__________”為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17〕以誠待人,人人敬;以誠辦事,事事成。失去了誠信,就等同於敵人毀滅了自己。播種誠信,你收穫的就不僅僅是朋友的信任,還有可以信任的朋友。誠信是傳統美德,誠信是文明標誌,誠信是文明為人處世的根本。請以“守護誠信”為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18〕《華西都市報》2024年1月26日訊息,年關將近,在內江某檸檬加工廠里,仍有許多工人在忙碌。工人說:“我們的老闆非常‘仁厚’,他信守承諾,賣了自家住房,給我們100多名民工及時兌現工資。我們也不能不仗義,不能在老闆需要我們趕工期時請假回家。”根據這則材料,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立題意,自選文體,自擬題目。

七、哲理品悟

〔預測19〕紅色是一種顏色,帶給我們無盡的聯想。它既是一種理想、志趣的顯現,又是昂揚向上心態的象徵;它既代表喜慶,又代表勝利。當下,紅色已成為經典--紅色聖地、紅色革命……請你以“紅色”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20〕認真閱讀下邊這則材料自選角度作文。

某人捉住了兩隻猴子,打算訓練它們來為自己掙錢。他先訓練它們翻跟頭,翻一個就給一個桃子吃。其中一隻猴子翻得特別起勁,因此吃到了不少桃子。另一隻則不然,既不翻跟頭,也不吃桃子,即使用鞭子抽它,它也不翻。如此這般訓練了若干天,翻得好的那隻,由於桃子吃得多,就膘肥體壯,皮毛放光。那隻寧可餓著也不翻跟頭的猴子,卻皮包骨頭,無精打采。某人看著來氣,就把它趕走了。於是,那隻猴子一到野外就精神了起來,活蹦亂跳地爬樹摘桃子和其他好果吃。那只會翻跟頭的猴子只好讓主人牽著走街串巷翻跟頭。

〔預測21〕請根據下面材料,自選角度,寫一篇文章。

山腰有一小村莊,多年來村民日常用水一直取自村口一眼古井,可近日井水忽然枯竭,村民只好下山取水。李老漢也讓自己的三個兒子一人一天輪流下山取水。

首日,大兒子早早起身,肩擔兩桶,直奔山下,不辭辛苦,往返四次,總算在日落西山時注滿了家中大缸。

第二天,二兒子攜四隻空桶下山,先到朋友家借馬一匹,以馬載桶,往返兩次,日方過午,已將大缸注滿。

第三天,輪到三兒子取水,他想起日前在山頂砍柴時所見清泉,於是上山循流觀察地勢,深思熟慮後召來村民,移石挖溝,山泉遂改道流經村中,村民再無缺水之苦。

這個故事至少給了我們這樣一些啟示:做事要不辭辛勞,埋頭苦幹;為了更好地完成任務,要想方設法提高工作效率;要致力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八、告別往昔

〔預測22〕魯迅先生告別“百草園”時,是那樣動情:“總而言之,我將不能到百草園了。ade,我的蟋蟀們!ade,我的覆盆子們和木蓮們!……”在你的生活中,也一定感受過這樣的時刻;那段日子,一定盛滿了……請以“告別”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預測23〕歲月如梭,你已走過一段人生路,途中一定有許多讓你受益的東西。也許是一處風景、一段真情、一次活動,也許是一次愉快的合作,也許是一次痛苦的選擇……再回首,那些刻骨銘心的畫面,一定會帶給你非同尋常的感悟。請以“再回首”為話題,寫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預測24〕在畢業告別晚會上,有位同學在紀念冊上寫了這樣的一首詩:媽媽,我知道你愛我,可我長大了,總會離開你;老師,我知道你愛我,可我畢業了,總會離開你;朋友,我知道你愛我,可我升學了,總會離開你……親愛的同學,讀了這首詩,你會想到些什麼呢?請你以“總有離開的時候”為題目寫一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