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版九年級上7單元作文:學習心得

語文版九年級上7單元作文:學習心得

中學時代是人生的春天,是青少年長身體、長知識、形成人生觀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時段。明確為什麼學習,怎樣學習,是每一個中學生必須認清和學會的問題。知識像海洋那樣遼闊,像海洋那樣浩瀚。一個人無論天資多高,精力多么充沛,毅力多么頑強,學習條件多么優越,也不可能把所有知識學到手。有的同學總想學到一切,要薔薇也要雪。他們希望在一串串熟了的葡萄旁邊又開放著朵朵鮮花,可是,知識大海的守門老人告訴我們:這是不可能的呀!

知識時常需要更新,隨著時間的流逝,知識又可能遺忘,但獲取知識的方法卻不會被丟失。相傳有一個人,巧遇一仙翁,仙翁點石成金送給他,但他不要金子,而要仙翁點石成金的指頭。這個人為什麼要指頭呢?因為他懂得,不管送自己多少金子,金子總是有限的,但如果有了點石成金的指頭,那就可以隨心所欲了。古人說:“授之以魚,只供一飯之需,教人以漁,則終身受用無窮”也就是這個道理。毛澤東同志說過:“學習是學習,學習的學習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

學習方法是學習時採用的手段、方式和途徑。學法是在學習過程中產生和運用的。掌握良好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事,但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需要付出的艱苦努力,需要持之以恆的精神。只有每天堅持不懈,日久天長,學習才可能成為自覺的行為,從而掌握學習的主動權。所以,學習方法並不是什麼捷徑,它只是踏踏實實、刻苦學習的程式以及在這個學習過程中的各項具體措施。

國維有段為世人常常引用的名言佳句: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須經過三種境界。“昨夜西風雕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景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景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景也。”第一景說的是要有信心,“獨上高樓”,非信心不可;第二景說的是要有決心,“終不悔”實在是最大之決心了。第三景說的是要有恆心,“眾里尋他千百度”,沒有恆心,如何達得到?

古人說:“凡事預則立,不遇則廢。”智力相同的兩個學生有無學習計畫,直接影響到學習效果。科學地利用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有計畫地學習,這是科學學習方法的一條重要原則。所以學習缺乏計畫性是成績難以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