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冊語文第五單元習作: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九年級上冊語文第五單元習作: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在市場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金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的生活中離不開金錢。可以說沒有金錢,我們的生活將會寸步難行。甚至“有錢能使鬼推磨”的這種說法也在蠱惑著人心,可見在現代社會,金錢是十分重要的。

“金錢是飯,是衣,是車,是房”。的確如此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金錢。“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可見是金錢主宰著人類,而人類只不過是虛假的金錢擁有者,甚至是金錢的犧牲品。

金錢是房,它可以是住房亦可以是牢房。現代社會,有關金錢的違法犯罪行為日益增多,而且也不是什麼駭人聽聞的事件。可見人們已經習慣於聽到這種訊息了。犯罪分子為了金錢,可以做出極度傷天害理,違背良心的事。

但是金錢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的。現在我國的綜合國力之所以有所提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經濟水平總體提高了。國家實行優厚的政策,對在校學生實行“兩免一補”的政策,對居民發放最低生活保障金,這些都使老百姓過上了好的生活。國家給予他們的,不僅是金錢上的幫助,更是心靈上的幫助。著名歌手從飛一生致力於扶貧事業,甚至在他病危之跡,依然惦記著那些可憐的失學兒童。他讓許多孩子重返校園,燃起了對生活的希望。

回顧一些文學作品,我們又不得不對金錢另眼相看。

法國著名短篇小說之王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一文,相信很多人都讀過,也可能感觸頗深。虛偽冷酷的菲利普夫婦竟然可以為了金錢而不認自己的親弟弟。我們可以想像當時整個社會都可能如此:人與人之間已經不再是感情的關係,而是赤裸裸的金錢關係。這樣的病態社會不得不讓人嘆息與深思。金錢,它給感情這個東西鑲上了一圈外表華麗,內部空虛的金邊。

因此我們都應該明白,在現代社會,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而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金錢,使用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