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級上冊第二單元最新作文精選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第二單元最新作文精選

人們都說:“看電視看得多對眼睛有害。”我並沒理睬人們的看法,反而是興致勃勃,越看越上癮,雖說電視看得越多越容易近視,但我豁出去了,因為其中的樂趣無窮無盡,令我回味無窮。

在影視上有古裝劇場,其中有現代仍用的名言佳句警句,或是古人談學習的成語,流傳至今,讓我能活學活用,可以用在作文上,並能使作文水平大大提高。教育台可說是最好的節目,這些節目能讓我學到一些文史知識,讓我樂在其中。

古裝劇場上,我學到了“愛屋及烏”這一成語。《尚書大傳?大戰篇》所說的:“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明白了它主要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跟他有關係的人或物。除這詞外,還有什麼“津津有味”、“春去秋來”等一系列詞語。又如“三思而後行”是反覆考慮再作出行動的意思。再如“按下葫蘆浮起瓢”比喻顧了這頭就顧不了那頭,無法使事情得到圓滿解決。還有“雷聲大,雨點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些言語都可用到我的某篇作文上,讓人津津樂道,以為妙極。

在教育影視中也可為你講述寓言故事,如“鷸蚌相爭,漁人得利”(《戰國策?燕策》)。比喻雙方相爭持,卻讓第三者得利;“葉公好龍”(《新序?雜事》)。比喻說是愛好某種事物其實並不真愛好。還有“守株待兔”、“亡羊補牢”、“刻舟求劍”、“白兔與月亮”、“落難的王子”……這些寓言的寓意深刻,有助於人們的思想行為不至於消極,也不至於誤入歧途。

其實,還有許多數字詞語,如“三心二意”、“四捨五入”、“一舉兩得”……都有大有用途;一些動物詞語深入淺出讓你很快就能活學活用,如“千軍萬馬”、“畫龍點睛”……

影視劇上還有人們常說的祝福語,有掛在屋門兩旁的對聯兒,這些知識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總之,生活處處有語文,在影視上會讓你學到無窮無盡的語文知識,信不信由你,趕快行動起來投入到豐富多采的影視世界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