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優秀作文選: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蘇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優秀作文選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這幾天,我讀了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徹子寫的《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書中講述的是作者小時候親身經歷的一些事情。

書中的小豆豆是一個活潑可愛,聰明調皮的孩子,她對身邊的事物都感到新奇。由於頑皮淘氣,一年級的時候被退學,之後來到巴學園。在這個特別的學校里,在慈愛的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在一般人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被人們喜歡。她開始喜歡上學,開始懂得禮貌,在學校里學到了很多的東西,懂得關心別人,幫助別人。

讀完這本書後,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巴學園獨特的教育方式和風格。

孩子們在電車教室里上課,每個孩子一天的課程都是自己定的,可以從自己喜歡的課程開始學起。甚至連他們的座位也可以按自己當天的心情來定。

巴學園的特別還可以從他們每天的便當看出。其他的學校會對孩子們說,便當要葷素搭配,要營養均衡,而巴學園卻要求孩子們帶來“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同樣的意思,同樣的便當,換了一種說法,結果就大不一樣了。每天的午飯時間成了大家最開心的時刻,也成了學習的好時機。大家明白了什麼東西是山裡的,什麼是海里的。

在獨特的巴學園裡成長的孩子們是那么自由,那么富有活力,讓人羨慕。現在我們國家正在進行教育制度改革,也許我們可以從中吸取一些經驗,讓學校變得更加美麗,充滿自由想像的空間,成為孩子們快樂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