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裡的花蕾作文1000字

種了幾盆花,總是黃著葉子一幅無精打采深受虐待的樣子,看著也覺得自己失職。於是,就在大超市精心挑選了各種肥料,準備好好補償一下我的花兒們。

按照包裝上的說明,我一絲不苟地炮製好花肥,一面把每一盆花都噴得濕漉漉的,一面就開始幻想著這些花兒能像《龍貓》里的樹苗一樣,一夜間長成參天大樹。

白日夢終究不能實現,但是噴灑的花肥倒是起了效果。兩棵十三姐妹都抽出了好多花芽,接著便盛開了。真的無愧於它十三姐妹的名號,每一個花枝上都開出了十幾二十幾朵小花,幾百片綠豆大的粉紅色的花瓣,精心地重疊著排列成一朵朵指頭大的小花兒,那樣精緻可愛。一興奮,連著好幾個星期,我都記得按時噴灑花肥。就連夢裡都是一片奼紫嫣紅。

一天,忽然發現我的茉莉花新抽出的細枝上,結出了幾點白色的小花苞。米蘭的葉腋里,也抽出了好幾絲淡綠的小點點,就連今年夏天它都沒有開這么多花呢。想著今年的冬天還真是暖和呢,連夏天開花的植物也延長了花期。心裡真是充滿了期盼,一天裡都要看幾回。只是過了一天又一天,茉莉的花苞兒一點也沒有變大的跡象,反而由白變紫,就像孩子們凍僵了的手指頭,並且漸漸地萎了。本來光澤的葉子也蜷縮起來,仿佛不勝寒冷,要把自己縮回去似的。米蘭的小花蕾也總是黃綠色,一副營養不良臉色蒼白的樣子,在冬天的寒風中瑟瑟發抖,看來是沒有突然開放,散出幽香的可能了。

難道這只是這些花兒給我開的一個玩笑嗎?百無聊賴的我又翻看了那些花肥的說明書,終於明白了,前一陣子我給這些花兒施的是催花劑。所以本來不想開花的植物,都被我逼著打了苞,但是這冬天的寒冷空氣里,喜歡夏天溫暖空氣的植物怎么能開花呢?它們為了擠出這些花蕾,一定用盡了氣力,黃黃的葉子在寒風裡仿佛對我發出無聲的譴責。我只能悄悄的在心裡說:對不起,我錯了。

心裡一動,不由得想起了我班上的孩子們的張張笑臉。想著他們小小年紀就被送進了學校,有的甚至還沒有達到入學年齡,就被父母以種種名義送進來了。他們就在學校里被我逼著吞下一大堆的生字,詞語,課文。有的孩子還可以輕鬆接受,而有一些實在是他們小小的身體和稚嫩的頭腦所承受不了,而等他們年齡漸長時就可以自然領會的。我是不是也在做著和逼迫夏天的花兒在冬天開花的事情呢?但是我卻不得不在做著這樣的事情,因為要施什麼肥,可不是我所能夠決定的。看著孩子們日益消瘦的臉,我明知道這樣做不妥,卻只能硬著頭皮,一直做下去。

很擔心,孩子們這么辛苦,卻不能夠都在冬天裡開出花來,那么到了夏天,他們還會願意開花嗎?如果開不了花,這又是誰的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