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將至

冬至,顧名思義——深冬已至。相傳這是整個冬天中最冷的一天,也是一年中最短的一天。冬至,據說還是北半球全年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

晝夜的長短,清晰察覺;天氣的寒冷,感覺尤甚。

大清早,艱難地撐開了仿佛十噸重物壓在眼睛上的眼皮。剎那間,寒氣如利箭無孔不入的往我身體的每一處進攻,一晚上積攢於身的熱氣瞬間消失殆盡——來了個“透心涼”。(可不,每天精神無不是在這樣的刺激下抖擻起來。)半晌,在腦中默一遍昨晚辛苦背到的英語後,便搖搖晃晃的下了床,浴室中我機械地舉起牙刷,機械的上下晃動著右手……披一身寒霧,蒙一臉冰霜,快步走進燈火通明的教室。同學們已經陸續到齊,抖索著早已凍得通紅的雙手,佝腰駝背開始摩擦嘴皮。緩慢的一天,便從這琅琅書聲中開始。此時,天色尚黯淡,西邊淺淺蒼穹,東邊一弧彎月,空中兩三顆星,皆孤寂地閃爍著微光。寒霧,如飄動的輕紗,縈繞著校園的房屋、樹木,揮之不散——

每當到了冬天,到了這樣的節氣,行於風雨中,總感覺“冰”如影隨形。想逃,卻無處遁跡。走到室外,我不得不將生命的銳氣,青春的豪情與衝勁,在這寒涼蕭瑟的冬日裡,斂聚起來,積攢成團,封存體內。泰然,從容,平靜得沒有一絲表情。

儘管,我無法強迫自己去發自內心地喜歡冬天,只能將自己包得厚一點,蓋得嚴實一些。但是,冬天總會過去的,只是需要時間,需要忍耐。就如每個人,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太多不喜歡面對的事。你只能面對、接納,卻無法逃避。事實上,寒苦雖不受人待見,但生命,想要蛻變就必須接受如此這般的冶煉過程……!

春天的盎然,體現了生命的力量;

夏季的熾熱,展示了生命的強大;

而秋冬的寒涼,則是對生命的歷練。“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那荒寂蒼涼上的香韻,之所以沁人心脾,引人發省,彌久難忘,就在乎梅花它那傲然於冰雪清朗之骨。

冬天的模樣就是這樣,人生的本質也是如此。何必畏懼?何必惆悵?何必感慨?雪萊說過:“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寒冷總要過去,苦難終會消失,溫暖終會來到,天空總會光明!

不知為什麼現在卻盼望著冬至的到來,是不是想見到寒風喧囂了這個機械轉動的世界,亦或是等待清晨的冰霜蒼白了這個悲哀的境地?一切,無去無從,都將歸順於生命的起點與輪迴……

初二:張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