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關於寫端午節的日記:端午節的回憶

800字關於寫端午節的日記:端午節的回憶

記憶中的端午節,是孩提時的那一份寧靜美。早晨起床,揉開睡意朦朧的雙眼,趁著縷縷的朝霞,邀上三五夥伴,去村旁的小河裡盡情地洗浴嬉戲,一時間笑聲,打鬧聲,攪亂了村莊的寧靜。正所謂:晨起洗浴奔走忙,霞光璀璨碎河床,歡聲笑語九霄外,端午洗浴人無恙。

如今,那些童年的趣事,早已悄悄地流逝,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明白了端午節的含義,讓我思索了很多很多……

端午節我想到了緬懷。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已廣泛深入人心,故人們“惜而哀之,世論其辭,以相傳焉”,因此,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各地都會以不同的習俗來緬懷屈原。其內容主要有:插艾草,佩香囊,綁五線繩,賽龍舟,盪鞦韆,飲用雄黃酒,吃鹹蛋、粽子和時令鮮果等。愛國詩人屈原雖已離我們而去,但他的精神卻時時激勵著我們。此正是:“淡然如菊,浩氣沖霄撼乾坤,山河破,亂世風雲渡經綸,汨水拍岸淚四濺,江河嘆英魂……”

端午節我想到了愛國。“愛國”之情自古有之。在我國特別是漢唐以後,愛國成了民眾情感世界中極為重要的構成部分。就說屈原吧,“競渡深悲千載冤,忠魂一去詎能還。國亡身殞今何有,只留離騷在世間。”西漢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在史記中給予屈原“瑾瑜比潔,日月爭光”的極高評價。他的愛國情懷,個人氣節,歷久彌新,為國人所景仰和熱愛。其“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名言,激勵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勇於探索真理。

端午節我想到了感恩。兒時的端午節,母親是最操勞的,不僅要為我們準備好吃的東西,還要給我們製作香囊,綁上五線繩祈福。她的操勞,讓我逐漸明白了事理,曉得了感恩。所以,我覺得在端午節來臨的時候,我們除了要紀念屈原,還有必要利用這個假期,回家看看辛苦一生的父母,陪他們吃個團圓飯,拉一拉家長里短。有道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在端午節里回想父母的恩慈,兒女應該成為父母一生辛勞的返息,千萬不要等到失去親情的時候再後悔,到那時則悔之晚矣。

端午節是一個傳統的節日,俗話說,人生在世只能走一回。但如何走卻值得我們深深思考,或玩物喪志頹廢一生,或厲兵秣馬放手一搏。在這裡,我無權評價他人人生的選擇,但需要記住的是,人要活出自己的激情,放射出自己的光彩,去贏取周圍的尊重。

在這個緬懷感恩的日子裡,我們應該記住民族史上的愛國英雄,記住血濃於水的親情,記住自己是一個中國人,並將這份情感傳承下去,為了自己,為了子孫。同時把情感轉化為積極向上的拼搏力量,吶喊出民族鏗鏘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