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話題作文素材及例文

有些人總以為上蒼欠他的,父母的呵護、師長的關愛、朋友的真情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視恩情如草芥,背信棄義卻毫無愧疚之意,感恩之心早已蕩然無存。

感恩是為人的基本準則,擁有感恩之心才能不斷蕩滌靈魂;同時感恩之心又有如玫瑰,需要細心栽培與呵護。

請以感恩為話題,寫一篇800字文。

一、名人名言佳句

1、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詩經·大雅》

2、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禮記》

3、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諺語

4、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

——英·薩克雷

5、“感恩”不一定要感謝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善於發現美並欣賞美的道德情操。——文立芳

6、我是春蠶,吃了桑葉就要吐絲,哪怕放在鍋里煮,死了絲還不斷,為了給人間添點溫暖。 ——巴金

二、詩句

1、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

2、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憫農》

3、但令一顧重,不吝百身輕。——盧照鄰

4、父 兮 生 我,母 兮 鞠 我,拊 我 畜 我 ,長 我 育 我 ,顧 我 復 我 ,出 入 腹 我。(其大意是說:父生我,母哺育我。愛撫我護持我,養我長大教育我。照顧我掛念我,出門進門想著我。) 

——《詩經-小雅》

三、其它材料

1.1620年,一些飽受宗教迫害的清教徒,乘坐“五月花”號船去北美新大陸尋求宗教自由。他們在海上顛簸折騰了兩個月後,終於在酷寒的十一月里,在現在的麻薩諸塞州的普里茅斯登入。在第一個冬天,半數以上的移民都死於飢餓和傳染病。活下來的人們生活十分艱難,他們在第一個春季開始播種。為了生存,整個夏天他們都在祈禱上帝保佑並熱切地盼望著豐收的到來,因為他們深知秋天的收穫決定了他們的生死存亡。

後來,莊稼終於獲得了豐收。大家非常感激上帝的恩典,決定要選一個日子來永遠紀念。這就是美國感恩節的由來。

感恩節是美利堅一個不折不扣的最地道的國定假日。在這一天,具有各種信仰和各種背景的美國人,共同為他們一年來所受到的上蒼的恩典表示感謝,虔誠地祈求上帝繼續賜福。

2、 有些人說:“我討厭我的生活,我必須做一點改變。”這些人必須改變的是他們不知感恩

的心。如果我們不懂得感恩我已有的,那么,我們很難獲得更多的,既是我們得到我們想要的,那時我們也不會享受真正的樂趣。

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是生命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種種失敗、無奈都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豁達的處理。這時,是一味地埋怨生活,從此變得消沉?還是對生活滿懷感恩,跌倒了再爬起來?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是一種唱歌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愛與希望。

3、曾有一個佛陀,乘船渡江,不想風大浪高,把船打翻了。佛陀像一片樹葉般的在江中沉浮了許久,才筋疲力盡爬上岸來。到了岸上的第一件事,它不是責罵船家的無能讓他丟失隨身攜帶的一切,也不是詛咒惡風險浪差點要了他的命,而是跪在沙灘上遙拜師傅:“謝謝師傅!”有人不解地問:“你為什麼不謝謝菩薩?” 佛陀說:“原來我並不喜歡游泳的,都是師父每次強把我拉入水中,教我學會的。不是師父,我命今日休矣!”遇了難,不是責備任何一個人,而是心存感激,人生達到了如此的超然境界,遇事如此的豁然通達,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能讓你痛苦和憤恨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