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可用材材

在我國南方沿海城鄉,由於祖祖輩輩久居海外歷經磨難,有朝一日重歸祖先故里,真的是有種葉落歸根之感。有的下車就在鄉土上久跪不起,有的眼含熱淚連連長叩頭,有的俯下身子親吻土地,還有的打開先人當年帶走的泥土,仔細地拋入故鄉的河流,大概是取意水流千遭也要回源頭的想法。

至於那些事業有成的人,想為社會做些善事好事,儘管在哪裡都可以做,但是首先想到的還是故鄉。國際數學大師陳省身先生,在九十高齡回到母校南開大學,幾乎是天天都在忘我工作和奔波,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給祖國建一座世界一流的數學研究中心,實現他的“數學大國”的夢想。正是因為他的故鄉情懷感染了人們,所以他逝世後才有那么多人感念他,願意為實現他的理想而繼續奮鬥。 鄉根就是這樣牢固,鄉情就是這樣神奇,別看它看不到摸不著,卻能左右一個人的行為,同時還會感染別的人,因為它植在每個人的心中。你挖不走人的心吧,那也一定撼不動鄉根。只要我們的心臟還在跳動,鄉根就永遠扎在心底。

憑藉《靈與肉》、《綠化樹》和《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作品享譽文壇的著名作家張賢亮在重返南京母校時曾寫下過這樣一句話:“感謝母校,給了我一個艱難的起點。”苦難磨礪了他,也造就了他,演化成珍貴的人生財富,這,也正是張賢亮旺盛生命活力的源泉。

精彩生命

造物主創造了生命,使得世間有了活力。生命在歷史的長河中繁衍,綻放了絢麗奪目的光彩。生命自產生起就是為了精彩而存在。

塞內卡說過:“生命如同寓言,其價值不在長短,而在內容。”生命只有煥發光彩,方不辱沒生命的意義。

歷史長河中,無數英烈為了使生命變得精彩而做出了生與死的抉擇。屈原為了使自己的生命變得精彩投入了淚羅江中;一代大俠荊軻,為了生命的精彩,高吟著“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而血灑鹹陽殿;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清”千古絕唱而流芳百世的文天祥,為了生命的精彩躺倒在蒙古人的大刀之下;“一腔碧血勤珍重”的鑑湖女使秋瑾為了生命的精彩,命喪清狗之刀下。無數的英雄兒女,不甘平凡,捨生取義,使生命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生命需要精彩,精彩燃燒出生命的輝煌。

巴斯德說:“生命在最危險的環境中,方是真正的生命”。小草生長在瓦礫之中,才顯出它生命的精彩;蒼松矗立於絕壁之上,才顯出它生命的精彩;駱駝奔走於沙漠之中,才顯出它生命的精彩。只有精彩的生命才能在宇宙之中永生不滅。

生命有意義才會精彩,精彩的生命才會有意義。

梵谷的一生融入了向日葵,把藝術的精華留給了人類,他的生命是精彩的;貝多芬的一生奉獻給了音樂,用生命之曲喚醒人類,他的生命也是精彩的;馬克思把他的一生奉獻給了共產主義事業,他的生命也是精彩的;孔繁森把他的一生奉獻給了蘭考人民,他的生命同樣是精彩的……巴金說過:“寒冷寂寞的生,不如轟轟烈烈的死。生命如果沒有意義,那么儘早就結束它”。

小草把綠色獻給春天,使它的生命變得精彩;清泉,把它的甘醇流淌入乾渴者的心田,使它的生命變得精彩;紅日,把它的溫暖傳遞到嚴寒的隆冬,使它的生命變得精彩。

花開不是為了凋謝,而是為了結果,結果也不是為了終結,而是為了更生。生命亦是如此!

讓生命精彩起來!

彼岸花

看見的,熄滅了,消失的,記住了,

我站在海角天涯。聽見土壤萌芽

等待著彼岸花……

也許每一個人終其一生守護著生命的花開,也許那是梵谷筆下那熱烈奔放的向日葵,也許那是照亮夜空一瞬的明亮的煙花……但是花兒總是在生命的彼岸!時刻等待著我們的到來,等待著花開,等待著……

所以,我們稱之為彼岸花。

卡夫卡曾經為被縛的普羅米修斯設計了四種結局:或隱於石中,或被遺忘,或……但是有一種結局他沒有設計: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來火種,大地上盛開出彼岸花。當它被神鷹啄食肝臟的時候我想他的心是快樂的,生命是圓滿的,因為他們聽得見花開的聲音!

我想,這就是生命的真諦,為了花開的那一刻。但是,我們的生命並不能夠像曾羅米修斯那樣充滿傳奇,用濃墨重彩的描繪,讓彼岸花開滿人間大地,人的生命還帶著靈魂,靈魂需要出口,所以注定了不能夠圓滿。所以,我們在跨越生命的高度時,讓靈魂飛翔,去聽花開的聲音……

在面對著初升的朝陽, 群飛的小鳥,浩翰無限的大海,我們感嘆生命的美好,造物主的恩德。

在攙扶著已是夕陽暮年的老人,抱著初生純淨的嬰孩, 在父母膝下承歡時,我也感嘆人類的親情的彌足珍貴。

在幾十年的風風雨雨中,相濡以沫,攜手走完人生歷程的恩愛伴侶面前, 我們感嘆著愛情的聖潔和堅貞……

我們的靈魂有了人世間最美好的情感時,生命便悄悄地萌芽。花兒開在了我們的眼裡,我們便把它深深地鐫刻在心中,徐徐地散發著淡淡的香氣,緊緊地扣著心弦,我們一回頭:愛的天使站在樹枝上,看著我們心中的彼岸花盛開著……

因為花開,所以幸福,因為幸福,所以生命有價值。為了生命,我們尋找愛,尋找人類美好的情感,等待花開的聲音……

面對生命,彼岸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