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杜甫,追憶一顆漂泊的心——讀《登高》有感

昨天到今天,他在漂泊。今天到明天,他注定還要漂泊。一顆孤單的心靈漂泊到了每一處大唐角落,處處留下他艱難的腳印。一路走來,他步履蹣跚;一路走來,他踉踉蹌蹌;一路走來,他孤苦、伶仃、落寞。他活得太憂太愁,可我依然從心底對他產生敬佩之情《登高》讓我心裡湧起萬丈波瀾……

一路走來,他雖無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感慨,沒有李白的瀟灑,可他何嘗不活得充實。“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他受盡苦難,飽嘗人間辛酸。半聾、偏癱、肺病,這些全讓他一人肩負,他太不幸。可他並未放棄,無論何時,心繫祖國、心繫百姓。“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在自然中,每個人都很渺小,杜甫亦然。在空中徘徊,尋家的鳥兒正如杜甫,可杜甫卻連家在哪兒也不知道,談何“尋家”。“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落葉盤鏇在空中,要歸落了。可對杜甫他該歸到哪兒?對他,無法讓人高呼:落葉歸根嘍“在哪個悲涼的秋天,杜甫的生命也達到了秋天,讓人心中撩起一股無名的感覺――是同情,是悲,我也分辨不清。我只明白,杜甫真的很苦,如果說李白為中國文學有很大的影響,那杜甫何嘗不是,沒有杜甫,誰高呼:“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誰控訴:“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濕聲啾啾……

一路走來,歷盡艱難,可他不悔。我一路走去,也會永不言敗。不論悲苦,定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在孤單中保持一份快樂,在困難中擁有一種堅強,也許我不會走的像他一樣難、苦、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