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陽光色彩

午後的陽光蕩漾在公園的鞦韆上,兩個小女孩的笑聲鑲在風裡,傳的很遠。我閉著眼睛在想像他看到這個畫面後會怎么樣?他說他的生命只能是灰色。中考的落榜就像是一塊黑布包圍著他的世界,他只能隔著這樣的黑布看他的世界,所以他看不到亮點。我只是悲哀……他僅僅只是一個小孩,一個十五六歲的花季,他的世界該是有多少縷的陽光編織而成的?生活的色彩在他失敗的那一剎那暗淡了。他說他想改變,而他習慣了悲哀。我為他難過。

他說:“陽光下的我們總是把臉朝著陽光,我們以為陽光都是亮的,而我們卻忽略了,陽光的另一面是無盡的黑暗,他卻正好站在黑暗裡。所以他喜歡那種孤獨的滋味。”我看著他的字在螢幕前滾動,沉默著,我不知道該去說什麼。他把他自己囚在黑暗的一角,不讓陽光進入他的世界。他說別人都不懂他,而事實上他自己也不懂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失去了色彩將會是什麼樣的悲哀?

電風扇的風葉在拚命著轉著,我感覺到風在我臉上鏇轉,可是我聞不到風的氣息。正如我感覺不到他的快樂一樣。而他的生活也像是鏇轉著的風葉,沒有目的,只是不停的轉著轉著。習慣了那樣的轉動,也就無所謂目標了。或許他是有目標的,只是在他中考失敗時,他掉了他的目標了……

生活究竟是什麼?在他說難過的那一瞬間我迷惘。生活僅僅是一個棋盤,總是由黑白構成,走著一步都會影響全局。如果執著於你是顆被人操縱的棋子,那么怎么樣都無法活出你的精彩。而如果把棋子的命運放在陽光下,那樣,我們的生活就是一份陽光。空白的天空是由許多的色彩拼湊而成的,你是黑色的,拼成的天空也是黑色,而如果你是藍色的,由你構成的天空那一角就是湛藍的風采。

我們終究是一份生活的樣本。精彩與否只是樣本的包裝,而就算只是這樣的包裝,我們也必須把它弄的很輝煌,因為那是屬於我們的一部分。也或許生活是我們的一個樣本。只有曝於陽光下,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沾滿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