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文化時代的防火牆

我們所處的時代,正是經濟繁榮,文化昌明的大好時代,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不盡人意的地方。經濟不必說了,單說文化就很讓人頭疼――我們正處於泛文化時代,看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眼前身後,醒里夢裡,到處都有文化的影子。比如流行文化、網路文化、城市文化、建築文化、服飾文化、菸酒文化、手機文化、拇指文化、課桌文化、牆壁文化、口水文化、板磚文化……凡所應有,無所不有,大有“亂花漸欲迷人眼”之勢。試問,這些所謂的文化真的都是文化嗎?在泛文化時代,我們應該怎樣來做?

在泛文化時代,我們要建一道“文化防火牆”,用時間和心靈來淘洗蕪雜的文化,甄別出真正的有生命力的能給人幸福的文化,除去那些“非文化”“偽文化”“垃圾文化”。我們知道,真正的文化是用時間和心靈,用智慧和膽識創造出來的,是一代代人共同的精神創造和物質創造的成果,是長久自然積澱而成的。在這個少有恆星、流星亂飛的時代,多少所謂的文化只是曇花一現?時間和大眾的心靈就是一道文化防火牆,那些禁不住時間考驗的事物當然會速朽於無形,那些不能植根於人們心靈的事物自然會萍散於江湖。那么,這個時候,只有真正的文化才能夠流傳開來,成為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出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既然是財富就必然有長久的價值——有沒有價值是我們鑑別真偽文化的一個標準,價值判斷是文化防火牆的重要功能。

根據價值判斷,如今風行世界的流行文化、網路文化是不是真正的文化呢?我說是,因為它們都有價值,都客觀存在,都不會輕易消亡。但這並不意味著構成流行文化、網路文化的各個元素都能長久存在永不消失,也不意味著流行文化、網路文化就是純淨無比、可愛無比的。實際上,我們要像魯迅先生那樣“運用腦髓,放出眼光”來作出甄別與評判。面對流行文化、網路文化,我們須要發揮文化防火牆的作用,須要認識到它們的特點,分清它們的面貌,從而使它們純淨而豐富,活潑而健康。

那么,流行文化與網路文化有什麼特點呢?大體說來有三點。其一,時效性,也就是瞬時性。這兩種文化興起的時候,其中的某些元素像一陣風似的閃現,“各領風騷一兩年”就不錯了,風行過後很難再引起人們的追憶。其二,新奇性。這兩種文化的最大魅力在於它們的表現形式通常是空前絕後的,於是吸引了大眾的眼球,製造出各種各樣的“冬粉”。其三,不穩定性。這兩種文化一般沒有穩定的精神核心,隨機而變,隨時而動,不能凝聚人心,因而常常變異為其他形態。正是這些特點致使流行文化、網路文化不夠純粹更不夠完美。那么我們就須要啟動防毒系統,查毒防毒,將這些文化中的消極因素、危險因素徹底清除,讓積極因素、健康因素持久發揮作用。於是乎,真偽文化就被區分出來,那些“非文化”“偽文化”“垃圾文化”會被剔除,真正的文化就會更好地促進我們社會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發展。

這樣,我就可以說,在泛文化時代我們倘若都能建立起一道文化防火牆的話,我們將不會被不良文化侵蝕,我們將會更健康、更快樂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享受真正文化的燦爛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