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里的“調色板”和“壓力鍋”

在木衛一和木衛二的世界裡,有意想不到的精彩。

木衛一活像畫家用的調色板。它離木星只有100萬千米,如同一個大火球,噴著煙火圍著木星的巨大身軀轉。

在整個太陽系,除了地球上至今還有少量活火山外,只有木衛一上還有活火星。而且,在這顆幾乎與月亮一樣大的星球上,火山的噴發力度要遠遠超過地球上的火山,它的岩漿和濃煙能噴出幾百千米高。

從所拍圖象上看,新舊岩漿已經一層又一層地覆蓋在這顆星球的表面,使得它的整個球體仿佛布滿了各種顏料,色彩極為豐富。

木衛一的直徑為3640千米,它與木星相比,好似一顆小米粒與籃球。木星太大了,引力也實在大,所以木衛一的狀態是木星的引力造成的。巨大的引力扯動著這顆小星球的核心,熾熱的岩漿被“拽”出了地表。而這種循環似乎在以往的悠久歲月中不斷重複著,迄今為止木衛一也許已經經歷了多次最徹底的“滄海桑田”了,它裡面的“餡”可能早就變成了外面的“皮”。星球之間的引力關係能夠造出這種狀態是非常有意思的。

與木衛一完全不同,木衛二全身是冰,堪稱一個冰碗。由於表面溫度較低,冰殼的厚度只有100千米,這已經比地球上任何海洋都深多了。人們對這個冰殼中是否有水極感性趣,因為依照地球的經驗可以得出結論:生命和水是一個概念,只要有水,就會有生命。

如果確實可以證明木衛二上有水,按照地球的生命邏輯,它就應該存在某種生命的形式,這將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