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

“當花瓣離開花朵,暗香殘留;香消在風起雨後,無人來嗅……”

我喜歡沙寶亮的暗香,也許三寶的作品中總帶有憂鬱的感動和唯美的色彩,融於生活,融於人生。

輕易不說人生,因為涉世太淺、太少。被人說爛了的“人生之書”太厚,它不允許有人超過前幾頁去翻後面的,只會說一句“想知道?一頁一頁翻吧”。

也許同齡人談同齡人才會更合適。莫名地想起韓寒,與其說他是一個少年奇才作家,不如說是“痞子作家”更令我信服。他可以在書中大侃中國教育,並且自命不凡地惟其才對,侃完後就扔下筆,精力轉到職業賽車,並且留了一頭酷的長髮,美其名曰:自由主義者。

而那個同樣在新概念作文中突出出來的幻城——郭敬明,則完全沒有了痞味,活脫一個當代好學生形象,成績出類拔萃,又寫得一手好文章,前途一片光明。左手倒影,右手年華,那個穿著黑色風衣的人,總是給我深深的震撼,如果手中有一片段預告瓣,我一定將花瓣放在左右年華中,就算花瓣終會落下,但我的夢想還在,殘留的暗香依舊。

青春有幾年?當讀到“百年多病獨登台”時,顯得自己也蒼老了許多,驚恐之中,不由得感慨萬千。青春不解風情,多想再讓它延長几年甚至幾十年……

曾經的、現在的、將來的,思想者在呼吸中感動。那條世界上最長的線——人生線,線上放著一本書——人生之書,書上有個人名叫“我”。“我”翻到了青春的一頁,裡面有幾種花名叫夢想、誘惑。“我”採下“夢想”,將“夢想”的一片段預告瓣輕輕地放在這頁上,隨風嗅去,一股淡淡的香……

我想,無論怎樣,我的心依舊燦爛,我的生命也像那花瓣一樣,留給世界淡淡的暗香,留給似水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