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自己的不完美說不作文1000字

大時代的風雲變幻中,人難免被裹挾其中。當既定的目標被快節奏的生活沖得七零八亂,得過且過便成了一種新的社會風尚。試問,身處大時代洪流中的我們,還有幾人能堅持對自己的高要求高標準?又有幾人能去嚴格踐行?

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並非是要把自己逼上絕路,而是為了使自己變得更加優秀。

《大學》中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說,即一個人要成就大事,必先從“修身”做起,而修身的根本即為嚴於自律。16歲的中國游泳小將葉詩文,憑藉在倫敦奧運會上的精彩表現大放異彩,人們驚異於她小小的身體裡蘊藏的巨大能量,而她的教練卻道出了光環背後的真相:“她很刻苦,每天規定自己必須游5公里,這是很多老將都難以完成的,可她總咬著牙堅持到底。”她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源於她對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和堅持完成的毅力。或許許多人也曾為自己定下目標,可只出現了一個“葉詩文”,那么你一定是在執行時不夠嚴格,抱著得過且過的心,這樣,又怎能看到岸那邊的風景?

對自己嚴格要求,以期獲得他人的認可,使自己的價值得以體現,從而實現人生的目標。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曾說過:“當你還是一棵草的時候,人們不會為你駐足,更看不到你的存在;只有當你成為一棵參天大樹,你才能得到人們的流連駐足。”而要使自己成長為一棵大樹,唯一的捷徑就是嚴格要求自己,倘若乾隆皇帝沒有嚴格要求自己,憑他“宮女所生”的出身,他怎會有機會登上帝位,並創造了一個太平盛世?倘若成龍沒有嚴格要求自己,憑他跑龍套的經驗,又怎會成為電影節人人稱譽的“大哥”?成為螢屏上叱吒風雲的巨星?古往今來,凡有成就者,無一不對自己嚴格要求,不斷提高自己的價值,從而在自己的領域做出一番成就。

對自己嚴格要求,是一種向上的人生態度,是一種追求優秀的本能。

“古之聖人,其猶且從師而問焉。”古人的追求和精神由此可見一斑,他們對自己的嚴格要求正是一種追求優秀的表現。而香港電影大亨邵逸夫也是這樣一位孜孜以求的榜樣。為了精通電影,他強迫自己每天至少看一部電影,後來竟做到剪輯、製片樣樣精通。為了保證影片質量,他嚴格把關,寧願將劣質影片燒掉也決不發行。正因為這樣,才造就了“邵氏出品—必屬佳片”的美譽,也正因此,他建立起一個無人匹敵的電影帝國,成為香港TVB當之無愧的王者。他的成就,是用嚴格自律的一磚一瓦堆砌而成的。而我們也唯有擁有這種追求完美的韌性,才能將自己人生的大廈建造得更加氣勢恢宏。

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果斷地說“不”,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讓人生擁有一個更廣闊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