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對話作文800字

我的眼睛曾透過水去審視生活,生活也曾如秋水般陰鬱、遙遠;我的身體曾隔著霧去感受世界,世界也曾如迷霧般朦朧、茫然。陽光透過樹葉灑下來,我順著光束向上望,竟覺著太陽也那么難以琢磨。轉身低頭,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著清晰的輪廓,那么真實。

世間萬物,有值得你靜下心認真去欣賞的,也有令你討厭不願涉足的。我們總是在批判著他人的好壞對錯,為何不想想自己呢?如果心窗布滿了塵漬,我們的心靈被塵封,眼睛就會昏花,產生錯覺,美好的事物也會被玷污。

千年前,斷頭台上,嵇康一身傲骨作下一曲《廣陵散》。千年後,昔人已逝。沙漠上的狂風颳過古堡的廢墟,書本中妄自描述著那豪情壯志,人們希冀著聽到消逝已久的古樂的鏇律。嵇康的死是個悲劇,可也是他自己造就了這個悲劇。他有才,所以狂妄無禮,對好友山濤善意的引薦怒髮衝冠,一紙《與山巨源絕交書》阻斷了後路,失去了摯友,更逞了淋漓之快意。他瀟灑,所以輕肆直言,驚翻了司馬昭手中的杯,惹來了殺身之禍,他被自己的才能所蒙蔽,一意孤行,悲慘地結束了自己的一生。他辱罵著那個時代,都沒想過改變自己,像陶淵明那般灑脫自在,空留一番凌雲壯志任後人唏噓感嘆。如果上天讓他重新活一次,他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吧!

成功的人有著一顆寬容的心,容納得了別人的錯誤,看得清自己,我們應當擦亮自己的心窗,以真切的心靈感悟世界。

時間拉回到光輝燦爛的大唐盛世,李世民正襟危坐於朝堂之上,廣納諫言,長安城一片車水馬龍,何其富貴繁華。強大的大唐帝國屹立於亞洲東方,不得不說,沒有李世民的開明統治便沒有這般繁榮昌盛,為何李世民可以做的到呢?他曾言: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他看得見自己的缺點,聽得進別人的勸諫,所以,他成功了。在五千年華夏文明的歷史長卷中,他,是濃墨最重彩的一筆。

天地何其大,與其隔著紗透著霧地感知世界,不如去尋找那個最真實的自己。改變自己的心態,進行自我積澱,然後痛快淋漓地向淺薄的自己,虛偽的自己以及卑劣的自己告別。懷揣著一顆晶瑩剔透的心去面對世界。這世界自然變得完美無瑕,令人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