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的斷想

短序

與戴望舒無關,而是關於彳亍之間的,那一份雨季幽遠的情愫。在傘的佑伴下,綿長而且深刻地延續在,復古的心情長廊。

天上飄著些雨,不知是出於什麼緣故,對這輕靈的生物竟異常親昵。它是夏去的最後一場雨,也是秋來的第一場雨,一些關於悵惘或者期望的情緒都沉澱在本該是淡泊的雲里,若是落下來這些個情緒,怕是這一方單純的土地是受不住的。

終於下了這場煙雨,雖說煙雨,但還是在地上聚了好些水坑,點點雨痕打破水坑的沉靜,這便是讓嬉鬧的孩子們也奈何不得。行人多是不打傘的,他們總認為秋雨是短暫的,何況又是第一場呢。這草草的想法並不有趣,只是匆匆跑過,濺起的一陣水花也是倉促的,繼而落下,又弄濕了一寸土地,再抬眼望去,已是不見了人影,真是好不快活!

雨還是下著,這段時間裡我一直是坐在家中觀望的。看著窗外的雨,從無邊的天幕里灑下,倒是叫我心事驟起,不禁回憶起幾件瑣碎的閒事,我知道我不該做這些,至少現在不該。

接下來的雨下的有些急。坐在家裡,可以明顯的聽到雨打玻璃的聲音,雨打樹幹的聲音,聲音是急的。急的雨將玻璃迷濛了,讓我辨不清了外面的世界,我本想細細地從雨中看出個什麼名堂,看來是實現不了了。我喚了母親一聲,便攜傘走了,關門之際還可依稀聽到母親囑咐的聲音,有些傷感。

街上行人不多,但隨著雨的漸大,一些剛出來的人們都打起了傘,也都匆匆在這進程中。傘便成了這景中惟一引人注目的景物。單調的色彩和簡潔的外形托出一份靈巧的意味。花瓣形狀的帷隔開了雨和人,蘊在清涼的季節里,嫣然是丹霞布置的美麗的陷阱。雨在自由的飄舞著,這是一種自然的形態,忽地腳下一顫,正中陷阱,隨後一躍而起,像坐滑梯的孩子,滴溜溜的順傘邊滑下,然後才回歸到地上的家,此時已有另一個中了陷阱,依然如此,就是這樣,竟匯作一方透明的帷紗!

自己便在雨和傘編織的美夢中浮游,偏偏的打歪了,雨兒像是失了況味,沒精打采的落了下來。

停下了,看著這眼前的一凹水潭,不自主的看到凸的傘邊,奇怪的萌生了一個想法——多么完美的結合啊!讓自然的美灌滿心底,頂一支精巧的寶蓋,任美好在發酵,或許是幸福的收藏吧!

何不將傘一轉,會有怎樣的效果呢?打開寶蓋,幸福在瀰漫,讓世界都諦聽到幸福的聲音。完美弧線的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