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疼我的外公——我的悔責

每次看到張潔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的書名,雖然我還沒看過這本書,可是我都會很難過,好象這本書說的就是我一樣。然而張潔說的是她的母親,我說的卻是我的外公。

我出生沒多久,媽媽就把我送到外公家,因為爸媽都要上班,沒人帶我。在我的記憶里,我的童年更多的是在外公家度過的。我的童年應該是豐富多彩的吧,因為外公總是帶著我玩,像夥伴一樣和我一起玩。

我記得媽媽說過,外公的童年過的不好,所以他希望他身邊的人都能過的開開心心。外公很堅強,他生長的那個時代是不和平的時代,那個時候還是國共僵持之時。後來國民黨失敗了,他們就抓壯丁去台灣。不幸的是外公的爸爸被抓了,他的爸爸沒能逃脫壞蛋的魔爪,他的爸爸在逃時被槍打死了(聽說)。外公的親媽又早都不在了,是外公的後媽帶他長大的。在那個年代裡,一個女人帶著個孩子,生活能好嗎?我可以從外公的滄桑的臉容中看到,他的生活不好。

當老師說寫“我最…的人”時,我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外公,對於他,我想念,我心痛,我自責,我也後悔。外公,他陪我過了我最幸福的日子,但我卻沒有好好陪他度過他最後的那段日子。外公病了,得了讓人害怕的癌症,他住院了。聽到這個訊息,我很害怕,我很不安,可是我卻很少去醫院看他,因為我害怕,我害怕看到他憔悴的臉容,因為害怕,我失去了和外公在一起的最後的回憶。

外公去世了,我知道世界上再也不會有人像外公一樣疼我了,我永遠都沒有機會禰補自己的過失了,現在我每當想起外公,心痛,自責與後悔總是交織在我的心頭。我知道外公他最希望的就是我能夠快快樂樂的生活,我想,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天上的外公開心,那就是我要快樂,讓身邊的人也一樣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