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晚會·花開兩朵

這個晚會,是27號辦的,學校讓每個班自己組織策劃一場。我沒有參與布置會場。不過很容易想像,小小一個教室,90多人的桌椅,能整出一個什麼空間?果不其然27號晚我看到的是一個逼仄的活動空間,由桌椅圍攏的,擱在正中央。

不是我喜歡的場合,不過我也打算坐在稍靠角落的位置安靜觀看。作為對同學緣分的尊重。

第一個節目是唱歌,成龍的壯志在我心。聽聽。不過我很快發現我簡單聽聽的簡單願意根本實現不了。台上唱台上的,台下說台下的。瞬間我覺得我進入了農貿市場的交易之地。台上的兄弟努力將聲音放大些,很快放棄了這個想法。他升高10分貝,眾人升高20分貝。個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靜靜看著這一幕,反感。

第二個節目一如既往。

之後是遊戲,搶凳子。我到現在也很不明白,這裡只有帶著靠背的椅子,怎么就會想到搶凳子這遊戲。難道想出這個點子的同學僅僅知道搶凳子這一個遊戲?

之後魔術,我知道不可能精彩,也不可能嫻熟(即使是一個小魔術),可讓人難堪是不是很好玩?冷淡,交首,接耳,拆穿,鬨笑。

在之後又是一首歌,然後是玩遊戲(再次搶凳子)。這時我已經遏制不住反感開始滋生出厭惡,離開是最好的選擇。

自始至終,台上的表演都是一場獨角戲。在冷暗的光影下對著幽深的黑暗孤獨演繹。

我離開,去了另一個班級。打算看看妹妹的表演。她的節目在很後,我也沒又回到原班的打算,便在角落坐下看。

或許是有我班的對比,也或許本身也足夠出色,顯然這裡的秩序不錯。在遊戲時大家投入,唱歌時也儘量給了演唱者足夠的表演環境。

這並不是一場精心準備的晚會,做到這樣已經足夠得到表揚。

如果你要說以同樣的理由用在我班上,是不是說也可以原諒?

不行,一場晚會的成功固然組織者的策劃和表演者的表演很重要,但是觀眾的秩序,也可以說是素質才是決定的因素,也就是哲學裡的主要矛盾。這好比經銷商和消費者,你經銷商把產品介紹的天花亂墜,舉世無雙,最後能否獲益也是取決於消費者掏錢與不掏錢。在這裡消費者就如同著場下觀眾。

所以,看到妹妹在台上唱歌時下面很安靜的時候,我為妹妹欣慰,也為這個班欣慰。

27號晚的感覺是:

①別人的表演,你不愛,至少禁聲和給以目光。

②原來在歌壇我不是偶像派,是實力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