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尊嚴的活著

普列姆昌德曾說過“對人來說,最最重要的東西是尊嚴。”是的尊嚴二字在人的生命中尤為重要。在一個人短暫的一生當中,想要活得精彩就必須先有尊嚴。有尊嚴的活著,才是真正的活。

有尊嚴的活著首先要我們懂得自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葉挺被捕後正義凜然。對於他人的審問拒不回答,坦然表示自己寧死不屈的意志。當名聲鼎盛的徐悲鴻被要求給蔣介石畫像時他斷然拒絕毫不猶豫。在人們面對脅迫時有幾個能像他們一樣堅定不移,堅持自己的信念,他們自尊自愛同時也維護了自己的尊嚴。所以說自尊是尊嚴的前提

其次要我們懂得尊他。列寧曾與一個女工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相遇,他親切地請女工先過,得到了工廠中人們的讚譽。美國前總統哈里斯一次在路上看到一個黑人奴隸向他脫帽致意,哈里斯總統馬上向他還禮,旁邊的人們大為不解,總統說:“得到他人的尊重前提是你也尊重他人”惠特曼曾說過:“對人不尊敬,首先就是對自己的不尊敬。”其實人在尊重他人的同時就是在尊重自己,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必定會受別人的尊重。尊他是獲得尊嚴的基礎。

最後便是要我們懂得尊國護國。一個人若是連自己祖國的尊嚴都維護不了,何談個人尊嚴?曾有一位美國記者在訪問周總理時看到桌上一支美國產的鋼筆,就想挖苦周總理,沒想到周總理卻說這是抗美援朝的戰利品。真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晏子到楚國拜訪,而楚國國王侮辱晏子,晏子用自己的智慧來挫敗楚王,得以維護自己國家的尊嚴,而且不讓楚王看小。讓楚王對晏子的智慧感嘆!“都說國很大其實一個家,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這是歌曲《國家》中的歌詞,恰當的詮釋了人與國的關係。維護的祖國的尊嚴,自己的尊嚴當然更不會喪失。所以尊國是得到尊嚴的根本。

“雖然尊嚴不是一種美德,卻是許多美德之母。”這是柯林斯托姆曾說過的話。可見尊嚴之重要。一個人活著尊嚴是必不可少的,若是尊嚴被踐踏還不知反抗,那便與行屍走肉沒多大區別。尊嚴是人生的天平,它賦予了人生真實的意義。那么作為一個人就要有尊嚴的活著。

崑山經濟開發區高級中學高二:cxxxn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