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標誌是自立自強

成熟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必然經歷的階段,不管你在哪兒,無論你是誰,都是無可避免的。

泰戈爾說:“只有經歷過流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要想理性成熟必須得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與自我提升,才配得上成熟。經過了努力與拼搏,你方能成功得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向別人展示你成熟的一面。

成熟需要自立自強。古人有句話“男兒當自強”,這不僅是對男子說的,更是對所有人說的,所有的人都需要自立自強。這是自身能力的體現,也是對自身肯定的證明。漢時少將霍去病曾被人指出:“乳臭未乾的孩子也敢上戰場?”他沒有回答,而是單槍匹馬地殲滅了眾多敵人。並發出“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豪言壯語。他用功績,用行動自立自強,讓別人啞口無言。成為了一代年輕有為的將領並成功地讓自己過度到成熟的領域。他用自強與成熟保衛了漢室王朝。所以成熟需要自立自強,這樣的人才能證明自身的實力,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

自立自強是成熟的保障。有人往往過分依賴他人而難以成熟。如果做任何事都靠別人幫助的話,就難以在社會上立足,會被別人看不起,久而久之就會發現自己連生存的基礎也喪失了。自立自強是一個人成熟的關鍵,自立自強的人才稱得上成熟。我們都知道偉大的周恩來總理一直被人們當作是成熟、自信、冷靜的模範。當他在回答校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時就已經體現了他獨立自主,自立自強的意識。當別人還在為一些瑣事所困擾時,他總是冷靜思考,積極尋求解決方法,為中華的振興做出了重大貢獻。是他將中華的自立自強推向了高潮,人們永遠銘記他,這也使得自立自強這一傳統美德得到更好的彰顯。我們要勇敢一點,學會自立自強,用成熟的理性創造生活。

成熟因自立自強而更深刻。不拋棄、不放棄,勇敢地面對生活,勇敢地迎接挑戰是作為21世紀的青少年所必備的品質。所有這些品質的核心都可歸結為自立自強。我們常對自己說:“我們是有作為、自立自強的青少年,我們應經長大,我們已經成熟。”在眾多學校中因此而獲得成功的學生比比皆是。他們用行動證明自身的成熟,以自立自強的個性放飛青春。

成熟的標誌是自立自強,讓我們一起努力,自立自強,做一個成熟的人,用心去感受社會,用能力去展示自我風采。

江蘇省啟東市呂四中學高二 范舒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