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牌、銅牌也英雄

不僅僅只有金鑲玉才可以讓人們足夠重視!

這幾天的奧運,我除了被那些金牌得主們感動,為他們興奮。更多的是為那些銀牌、銅牌感到不平。

這幾天觀看比賽,給我的感覺就是只有我們中國人奪冠後,才會轉播頒獎儀式。當然,我也見到過不是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頒獎,那是常永祥的頒獎,女曲的頒獎,但同時那也是歷史性的突破。我不知道,轉播這些頒獎,是不是也有這個原因。

我也不知道女子200m蝶泳,金銀都是中國的,她們都是巾幗英雄,可為什麼電視上、報紙上到處都是劉子歌的圖片、報導,卻難以找尋焦劉洋的影蹤。還有女子羽毛球單打冠亞軍張寧和謝杏芳,人們為老將張寧的表現歡呼,但沒有注意到結束比賽後,謝杏芳黯然離去的背影,領獎台上勉強擠出的笑容,讓我為她委屈。

杜麗,這個人們熟悉的名字,在第一天的比賽沒有射落首金,也似乎因此淡出了人們的視線。4天后的她因為另一個項目的金牌又浮出了水面。報紙封面上是她奪冠後高興地笑臉,對她的報導什麼“王者歸來”、“麗人歸來”、“不甘品嘗失敗的滋味”。假設,只是假設,沒有這枚金鑲玉,還會有什麼“王者”、“麗人”嗎?

中國舉重隊,在此次奧運會創下了佳績。李宏利因為體重的原因只能屈居亞軍,也因此在舉重冠軍里顯得是那樣的黯淡無光。

我們的體操隊,今年有冠軍,也有亞軍、季軍,也有前三名開外的。都不如冠軍紅啊!

如果不是埃蒙斯最後一槍的失誤,恐怕邱健這個名字也將不為人知吧,還會有“這和他的努力分不開”一類的話嗎?或許有吧。畢竟誰也不敢對未知的事情輕易下結論的。

也許就是因為0.01秒、0.1環、0.001分、0.01公斤只能屈居亞軍。我知道,比賽是殘酷的,必須錙銖必較,也必須有一個1、2、3,可是不能因為金屬銀的光澤比金暗,人們更關注金子。理所當然的,亞軍也就不如冠軍靚,也就不如冠軍那樣紅嗎?

螢幕上不斷回放著第一金,第二金……為什麼就看不到第一銀,第二銀……第一銅,第二銅……呢?報紙上,冠軍介紹很詳細。可對於冠軍之外的運動員們也就是在一版上,寫上些,然後有一個醒目的標題——他們雖敗尤榮,以為這就夠了。可是,他們也是英雄啊,為什麼“待遇”如此之差啊?以個人愚見,亞軍、季軍們也需要得到更多的關注、肯定與支持。他們的努力更需要得到大眾的認可。

並不是說要人們別太關注金牌,金牌得主們當然是當之無愧的英雄。但是銀牌、銅牌得主也同樣偉大。打個無傷大雅的比方,現在的社會提倡男女平等,我們不妨把金牌看做男孩,銀牌銅牌看做女孩。體育界的男女是否也應該平等呢?至少一不應該太懸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