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刺秦王

雨在淅淅的下著,卷集著整整的狂風,我獨自一人站在角樓,望著密密的雨滴,發獃……

角樓上的血腥不斷地刺激著我的嗅覺,這角樓在鄴城附近,開始常有庶民在此地賭博,飲酒。可是不知什麼時候,強盜開始猖獗,殺人後棄屍於此,屍體開始腐爛,樓頂的烏鴉一邊爭奪著腐肉,一邊發出淒涼的叫聲。樓外的雜草茂密,顯得淒涼,死寂。

雨漸漸小了,我拿起寶劍,漫步在街上。街上的行人很少,來去匆匆,都無停留之意。突然,一陣清冷的音樂在空氣中傳揚著,我回頭看去,一位衣衫破爛的小伙正在擊築而唱,歌聲中間加著憂傷的氣息,我不由得落下了眼淚。他掏出一支彤管,輕輕的撫摸,突然,一隻大雕迎面飛來,將搶走他的彤管,他一臉慌張,迅速從身後拔出一把匕首,向大雕刺去,大雕落下,血液混著彤管,一同融化……他仰面嘆息:“時也,命也。”周圍的人都開始大笑。他繼續擊築,我跟著歌唱。他笑道:“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我找到了我的知音,受小弟高漸離一拜。”我十分感動,連忙扶他起來,請他喝酒。在酒店,他擊築,我唱歌,就過三巡,菜過五味後,他說:“如今燕王禮賢下士,很受天下人敬重,我們應該去投奔於他,成就大丈夫的事業。”我說道:“我不是不願意去,我自幼練劍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報效國家,可是現在我有一事未完,所以……”這時,我突然想起與伊人在角樓的約定,就推辭先離開了。

夕陽如血一樣紅,白草上的露珠顯得格外透明,突然,我發現角樓上有個身影,我知道是她。來到她身旁,她手中拿著一隻彤管,正面對這夕陽。她微微動了動身子,張口道:“我知道你要走了,好好保重,不光是為了你自己,也是為了我。”突然,她的眼神顯得暗淡,她把彤管遞給我,說:“這個送給你,希望你能好好保留,永遠不要忘了我,記著在鄴城的角樓上,有個女子在等著你回來。”

我面無表情的望著外面的野草,我不知道該怎么給太子丹回話,我清楚地知道田光為保舉我而死,我也記得太子丹那真誠的一跪,可是我也忘不了我對伊人的承諾,我看著地上的積水,看著天邊的夕陽,我忽而覺得鄴城真的是個好淒涼的地方。

我慢慢的把那支彤管放在嘴邊,吹奏著那一曲曲憂傷的音符,我聽見自己的心好像如同那沾水的野草一樣冰涼。突然,一個人影閃過,他走過來對我說:“荊軻,不要等她了,太子丹已經把她當作美人送到秦國去了。”我聽到手中彤管掉到地上的聲音,也感到了淚水一滴一滴灑在地上。我知道丹是想讓我完成這個前無古人的任務,而且別無選擇。是啊,別無選擇!

出發的那天,他們在易水邊送別,高漸離擊築,我唱歌。忽而,我想到了她,想到了我的伊人,以及自己未卜的前程,我不禁淚流滿面,高唱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唱罷,我右手按著貼在胸前的彤管,頭也不回的向秦國走去。

秦宮恢弘雄偉,宮內大臣們規規矩矩地站立著,安靜地等待著使者的到來。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只有五個人了,我以眼角的餘光掃視著宮裡所有的侍衛,秦王邊上有許多手持鋒利武器的人。有序地排列在一旁,壯觀而莊嚴。我在心裡盤算著,殺人時一定得一刺必中,一刀致命,否則躺在大殿之中的那人就是我。

拜見過之後,我為秦王送上了江山社稷圖,我的手有點微微抖動,頭上開始冒汗。這不是一個好劍客的表現,我對自己的行為產生了懷疑。幸好秦王正在如我想像般貪婪地看我獻上的圖,將要翻完的時候,我想起了伊人,不知她現在在何處?

秦王抬了一下頭,目光直視著我,威嚴萬分。這才是一個治理國家的人的正常表現。

我驚慌失措。我似乎不能再去刺殺他的,或許這才叫真正的正義。有人或許知道我來這的意圖,叫士兵過來抓我。我不知道我到底是跑還是怎么,但似乎不能跑,若是跑了,我就是對本國不義,但我也不能殺他,他以後一定能統一六國,只有統一才能讓大家真正和平。慌亂中我抓起匕首朝秦王刺去,只是準頭稍微偏了點,他輕易地躲了過去,有一二十支方天大戢朝我刺來,我沒法躲過。只有束手就擒,幾個隨從當庭被砍頭,鮮血濺到我臉上,溫濕地讓我心痛。

我想起了太子,太子若是聽到我此刻的訊息,他一定會失望的。整個燕國都會失望的。那些在城外十里長亭等候我的人也會失望的,無論成功失敗,他們都願意我回去,單憑我一柄劍,本可以抵住秦兵千萬。最後看到秦王驚魂未定的神情時,我想起伊人給我倒的那杯酒,我想再喝一口。然後有人以後一定會告訴太子丹,告訴他我此刻是多么地鎮定,差一點就能成功。

劍在我胸前刺進的時候,我聽到自己皮肉劃破的聲音,鮮血噴出,秦王在笑。

你是劍客荊柯。他說了一句話。

我差一點就可以成功了,我突然笑了,笑著便累了。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