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日出

在黃山最使我難忘的,是登上海海拔一千七百多米的清涼台,觀看雲海和日出。

看日出須得早起。3點鐘不到,我就從睡夢中醒來,和同伴們一道向獅子峰進發。這時候,天剛下過雨,路上很滑。我們盡情地呼吸著那雨後清新的空氣,沿著崎嶇的山路登上清涼台。原以為是到得最早的一批,哪知許多人為了看日出,幾乎一夜沒睡。這時,清涼台上早已站滿了人。我們只好爬上一塊大岩石,把腳尖插在石縫中,像壁虎一樣,身子緊緊貼在石壁上站著。

東方開始發亮了。一大片白光從夜幕的邊緣泛出,遠山近嶺現出了模糊的輪廓,我們看見北面山谷中明晃晃,光閃閃的一片,似乎是放在深山空谷中的亮閃閃的大鏡子,又如無邊無涯的白茫茫的水面,那就是雲海。只見雲霧像棉絮,似輕紗,飛來盪去,盤鏇繚繞在山峰間。山峰時隱時現,變化無窮。雲浪上下翻滾著,一會兒像萬馬奔騰,一會兒似帆檣林立,光怪陸離,景象萬千,把黃山點染得帶有幾分仙氣。

我們正看得出神,忽然風把雲塊向我們推來,越來越近,簡直伸手可捉。當一朵雲飄到我身邊時,我真想邁步跨上去,可是雲一到腳下,又被山石撞破了。朵朵碎雲抹在我的前胸,穿過我的兩腋,向著天空飛去了。看著這雲流山動的景色,仿佛置身夢幻之中。真是動中含靜,靜中有動,變幻莫測,叫人難以言說。

然而,更美的還在後頭呢!大家不眨眼地凝視著東方,靜等日出。這時,清風習習,雲煙裊裊,松濤陣陣,人語輕輕,多么別有風味的氣氛!

一會兒,朝霞像一個俊美的小姑娘,從黎明的幕後飄了出來,抖開了她的新裝:橙紅艷麗,繽紛燦爛,像一副懸掛在天邊的織錦。遠處山谷中的白霧蒸騰而上,天上的彩雲飄蕩而下。白雲,彩霞,銀白色的天空交織在一起,變成了一個奇異的金色世界:一馬平川,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金色的花朵盛開著,駿馬縱橫馳騁,百鳥雀躍歌唱,姑娘們歡歌快舞,紅頭巾在微風中飄揚……啊!在這廣袤的金色世界裡,有著我兒時的幻夢和希望。我多么想插上雙翅,飛到這奇異的世界裡,去尋找我兒時的夢!

天已經大亮了,太陽還沒出來。我們焦急地等待著,這段時間對我們來說,是那么難熬,太陽像一個永遠也梳妝打扮不完的新娘,遲遲不肯露面。看日出的人們則像迎親的隊伍,焦急地盼望著,有許多性急的人索性爬上了松樹頂。我們的眼光射穿了淡淡的雲霧,在東方最鮮艷的那片朝霞中尋覓著,生怕一眨眼,太陽就會突然從雲層後面蹦出來。

驀地,從“海”空交接處綻露出一個橢圓形的紅色光點。一瞬間,紅點又變成了圓弧,彎彎的,圓弧很快上升,變成半圓,大半圓,最後,在五彩繽紛的朝霞簇擁下,一輪晶瑩剔透的胭脂色的朝陽騰空而出,在橙黃色的天幕上徐徐上升,像一個懸掛在天空的赤色瑪瑙盤,鮮紅欲滴,艷麗無比,望之使人心神飛揚。這時朝霞漸漸隱去,濃霧霎時變得稀薄了。我眨了一下眼睛,再看時,就見太陽脫下了美麗的紅衫,換上了金碧輝煌的新裝。

太陽把金光射向了千山萬壑,峰巒山岡閃爍著五彩光芒;太陽把金光射向了厚厚的雲海,輕柔如絹的乳白色的雲煙被染成了紅色,裊裊地向四周飄散著,如翻騰著的彩色波浪。遠處,座座山峰,一會兒腰纏白玉帶,一會兒頂戴紫金冠。最後,雲開霧散,又露出了披在身上的大綠袍。看著這瞬息萬變的景色,我們好像置身於一個巨大的萬花筒前,眼花繚亂,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