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臨海的梧桐樹

寫景作文:臨海的梧桐樹

臨海回浦路、巾山路、赤城路等老城區路兩旁有許多的法國梧桐,這些梧桐可能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栽種的吧。記得小時候,母親帶我到城裡來,說是到新開街,那指你就是這一帶地方。如今的新開街,不新了。隨著臨海城區的不斷擴大,不知擴了多少個新開街了。可是,那法國梧桐仍像堅守在臨海的士兵一樣,毫不鬆懈,記憶著那一段承先啟後的日子。

臨海有幾百年上千年歷史的古街,也有新近幾十年建成的新街。種有法國梧桐的“新開街”承接著臨海的古城和新街。最明顯的那是栽種在回浦路、巾山路、赤城路小時候被稱為“新開街”的法國梧桐樹。梧桐樹,成為臨海新城古街的分界。在臨海古街,如紫陽街、稅務街、東大街、西大街、繼光街等等,由於是古人建造的僅適合馬車轎子通行,無需多寬便可,街的兩側滿是商鋪攤點,從現在留下的木屋舊房上的字號牌匾就可以依稀可見昔日的繁華。這些古街上沒有栽種樹,因為街窄也需栽樹。新近幾十年城市擴大後的新街,有四車道、六車道外加非機動車道、人行道綠化帶、隔離欄,綠化帶引種了南方植物海澡棕等名貴樹種,也有許多的樟樹和銀杏樹,街與街之交叉處有花壇轉盤、有紅綠指示燈,盛是氣魄。界於新城與古街之間的所謂“新開街”,它是社會發展的一個標誌性建築。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社會物質財富雖然沒有現在那樣的豐富,政府在節約開支搞建設,“新開街”不分車道,街面沒有隔離帶,人行道與機動車道的臨界正好可以栽種梧桐樹。梧桐樹,春芽秋煞,健壯的梧桐樹桿不斷的長出寬闊的梧桐樹葉,寬闊的梧桐樹葉遮掩著夏季灼熱的太陽,健壯的樹幹,茂密的樹冠,讓來往於樹下的人們清新涼爽;冬季的梧桐樹,經過了秋風掃蕩,剛剩下一根根空枝,等著太陽無阻礙的普照大地。經園林工人的修剪,只剩下碩大的軀幹,細枝的修剪會為來年長出繁枝盛葉做好的空間和養分的準備,同時,也減輕梧桐樹軀幹的負擔,美化城市環境。

臨海的梧桐樹與臨海的“新開街”,是臨海發展歷程的標緻,是臨海發展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