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印象趵突(一)

寫景作文:印象趵突(一)

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是濟南的三大名勝。其中趵突泉尤為魁首。

當夕陽染紅古色古香的亭台樓閣時,趵突泉便開始結束了一天的喧囂,慢慢地歸於平靜,只有附近的市民才來領略夜晚的趵突泉。寂靜縈繞在河邊的垂柳,驅趕著白日的喧譁,血紅的殘陽擾碎環繞在石橋邊的曲水,閃著耀眼的光,映出我破碎的身影和著河中游來游去的魚,飄向遠方,板橋泉的泉水從石隙中滲漏出來灑在石板橋上,雖然此時並無朗月松林,但這清泉石上流,去被這石橋和身後的明清時期的古老建築映襯的仿佛回到了三百多年以前,伸手觸摸微風似乎感知到了歲月的滄桑,耳中迴蕩起文人墨客優雅的吟唱“萬斛珠璣盡倒飛……”

不覺間泉水已打濕我的褲腳,不覺間一回身,看著身後的街巷,看著小橋流水,似乎到了江南,漸漸浮現出,瀟灑似江南,人家盡枕河,的意境。

在石橋遊廊之間來回穿梭已經記不起來時的路,也不知我是已經沉醉在這優雅的環境中了還是被這花石掩映,已經迷失了來時的路,我只是隨著一縷清風,一縷花香,一彎泉水,心也流淌了起來,腳步便失去支配。突地轉過一欄,“卜嘟”“卜嘟”只是大作,周圍的空氣似乎也轉急,絲絲的帶起了涼意,其中似乎還藏匿了少許清新,我撫掌大笑,原來“卜嘟”為“趵突”也!此時已經月銜樹梢,月光下,波間三座玉雕琢的寶塔一般,湧出水面,水涌若輪,聲如隱雷,湖畔巨石上書“趵突泉”那時月光昏暗,看不真切,後來聽人家說起,那趵突泉之中的突字,卻並不像現在這般寫法,我急忙詢問?這才知道這期間還有一個么好的傳說,傳說勁挺柱涌的三股水把“蓋子”頂掉了,才使“突”字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這當然有些誇張,站在泉邊聽著幾千年來的噴涌的聲音,仿佛聽見了魯桓公與濟襄公在干戈相鳴的疆場上的談判,仿佛聽見了英娥的低訴,又仿佛聽見了蒲松齡在泉邊的吟唱:“波洶湧而雷吼,勢澒洞而珠垂;砰兮三足鼎沸,鞺兮一部鼓吹。沈鱗駭躍,過鳥驚飛,羌無風而動藻,徑上欄而濺衣……”

當我從遐想中醒來,人影已經散亂,我看了看躲到樓閣後的月亮,走出了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