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

當盛唐消逝,成為歷史,當那些才華四溢的風流人物成為歷史,本以為之後的歲月里會變的不堪回首。不過還好有了蘇軾來彌補。

愛情

古代,一個男尊女卑的時代,何來愛情?父母之命,媒妁之約就是愛,門當戶對就是愛,兩小無猜,親上加親就是愛。人類偉大的感情就這樣被壓制。

然而壓不住蘇軾。

花褪殘紅之時,燕子雙飛之際。蘇軾去尋找心中的愛。“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徘徊在高牆之外,那邊鞦韆的吱呀聲合著輕盈的笑聲激起了心中的漣漪。等待著,希望可以重逢。然而“多情卻被無情惱”。笑聲漸息,只留下多情的長嘆。

數十年後,頭髮由黑到白,多情的心變成了獨鍾。可是只有“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的悲傷。愛情找到了,卻那么短。十年的生死,時間,空間發生了巨變,無法改變愛。在孤墳前駐足,想著再見面時的情景“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一切都無法改變了,你在裡頭,我在外頭,我們還能見面嗎?

也許是上天的憐憫。一夜幽夢實現了他的願望。然而卻是“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十年的孤寂和思念在相逢的那一刻也只有淚能表達。

人生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道出了自己的願望。面對明月,舉起一杯濁酒。人生似乎太艱辛了,於是想乘風而去,可是飛出又有合用?正是少年何不乾一番大事?況且可以“起舞弄清影”,人間也可做天堂。於是他決定:要改變世事!

他成功的站到了高台上。可是那是很危險的,眾人嫉妒他,排擠他。“烏台詩案”之荒唐將他擠出了都市。“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在殘月下漫步,孤獨又誰知?“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在官場上行走,仇恨又有誰知?也許只有這輪殘月吧。一張張邪惡的笑臉在他四處漂浮,那些無恥小人以為可以將他打敗。可是沒有,“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是他唯一的態度,即使無處可依,我還有自己,還有我的脊樑可以支撐。世道扭曲又如何?孤獨一生又如何?“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淡淡的一笑,接住了所有的打擊。我不會改變,我會成功的。回首過去,他看清了“也無風雨也無晴”世上浮榮本是虛無,世上艱辛本是虛無。我一定可以“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只是如今小人當道,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只需努力,我終會“左牽黃,右擎蒼,遣馮唐!”

可是上天似乎是嫉妒他。他始終無法實現願望。終於他老了。本以為他會放棄。可是當他蹣跚在蘭溪旁,望著自己弓形的身軀依舊喊道:“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老了又何妨?我還可以率領千騎卷過平崗!

我讀蘇軾,讀出了那份執著,那份堅強,那份自信,那份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