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啊,哺育我成長的外公

我的童年,是在外公家渡過的。那時父母工作很忙,無暇照顧年幼的我,便把我送到了外公家。我在外公家住了四年,也正是在這四年中,外公的哺育成了我記憶長河中永遠奔騰的浪花。

外公,是一位慈祥的老人。

我四歲來到外公家,從我五歲起,外公便教我認字、算題。記得那是我剛開始學認字的時候,外公用毛筆將字寫在紙上,然後用繩子串起來掛在牆上,一頁一頁地教我讀。

“洪辣,今天外公教你識字,好不好呀?”

“太好了!我也想像您一樣能念故事。”

於是開始了第一課。“人”,外公教我。“銀”,我一本正經地模仿。“不對,是“人”。”“銀”,我又念了一遍。“不對,舌頭應該向上翹:“人――”“人――”我終於讀對了,心裡甜滋滋地;我看到外公的臉上也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外公就是這樣不厭其煩地把我領進了認字的大門。在外公的教育下,我可以寫字了、念故事了。後來,我又跟著外公學會了簡單的加減法。

外公不僅教我認字算題,他還告訴我要做一個誠實的孩子。

在一次玩耍中,我不小心把外公心愛的瓷硯打破了,而那時外公恰好不在家。我被嚇呆了:聽外公講,這隻瓷硯是外公的爺爺給他的,外公知道我把它打破了,會很生氣很生氣的,怎么辦呢?過了一會兒,不知是一種什麼力量驅使我用顫抖的小手把碎片捧到了垃圾桶里。外公回來時,我沒有像往常一樣撲到外公身上,而是站在原地不敢抬頭。外公見了,感到奇怪,於是就來問我。經過他再三地詢問,我哭著說了實話。我原本以為外公會狠狠地打我一頓,可是出乎意料,外公摸著我的頭,擦去我的眼淚,笑著對我說:“很好,做錯了事就要敢於承認,外公不會怪你的。”就這樣,外公在我幼小的心靈里種下了誠實和正直的種子。

我要上國小了,爸爸開車接我回家。那天下著小雨,一陣陣涼風吹動著外公家門口的小柳樹,小柳樹使勁晃動著身子,好象也在說著“不”,水滴順著小柳樹的枝葉落到地上,它好象也在哭。車要開了,我使勁搖開車窗的玻璃,含著眼淚向外大聲喊著:“外公,再見――”外公冒著雨一聲不響地站在大門口,微風吹拂著他那慈祥的面龐,他慢慢地舉起曾給我穿衣洗臉、教我寫字讀書、領著我邁向人生里程的手,揮動著、揮動著……

今天,我已經是一個十六歲的青年人了,可是我永遠忘不了哺育我成長的慈祥的外公,永遠忘不了他對我的恩情,永遠,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