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宣言

當在冬天裡奔跑的喘息聲還沒有停止的時候,春天的色彩悄然覆蓋了一座座山頭,於是腦海里急促的湧現出似浪非花的訊息,忽而心裡頭有如絲如縷的漠名的哀傷。

我以前很喜歡春天,喜歡它來得悄無聲息,不折不扣。喜歡它的海納百川的氣度,包容舊年的落葉殘枝,喜歡它溫文爾雅的面容,披霞帶綠而且富於神采,喜歡它如照水臨花的少女,蓬勃生機的稚童,它是四季之首,嚮往它單槍匹馬闖入僕僕風塵的帥相氣魄。它是一年之晨嚮往它它滋養世間萬物的無畏無私的精神,然而現在,腦海裡面湧現的這種感覺,使我對春天賦予另一種詮釋,春天有它存在的價值,它的確是美,美得自然,美得脫熟,美得讓人不禁傾慕。多少人不舌的送它走了之後又希望它立刻來臨,所以它的每次來臨都是為了那些等待著的人而來臨的,而喜歡春天卻不願去等待的人,在瞬間知道春天來臨的訊息之後,心裡越是高興就越富於淡淡的哀傷……四季更替和季節交換是每個人所要面對的,春天給不同人的感覺不是一味的相同,而是取決於每個人對它的接待方式,越是在不經意間接待了它,就越感傷,我,就是那個喜歡春天而不願去等待它的那個人,也是那個不經意間遇上春天的哪個人。

我的感傷,如春日裡的花在我不知不覺的時候擅自於花樹作訣別後的傷感,如草地里枯草看到青草後的嘆惋,如老樹枝上東風沒有帶走的黃葉進入下一個生長季節後的自卑。於是我開始害怕,害怕見到以前見過的一些花樹,兒時嬉戲的草地和捉迷藏時掠過的樹影,怕它們同我一樣,被時間遺棄,被歲月蒼老。然而它來了,帶著輕輕的步伐走來了,如熟睡嬰兒屏心靜氣的呼吸,但在這呼吸聲的背後躺著一個惡夢,夢裡的暴風正肆無忌憚地卷席著一些快要枯竭的靈魂,結束一群已經老化的身體和危在旦夕的生命。春天,它能造就生命卻不能挽留生命,萬物在它的懷抱里孕育至跳下大地生根,就一天天漸長,一天天蒼老。有了萬物復甦就有蒼生顛覆。

春天它欠我們的太多,它總是在我生活的一段時間裡留下一道道的懸念美,讓我孤盪的心對它作無邊的猜測,它總是將時間的謝幕縮得很短,讓我在它裡邊不知不覺的揮手離別,它太自私,遊玩者為了目睹它的風采,將夏秋冬三季拋向腦後,像小說裡頭一樣,為了美人一笑,不惜失去半壁江山。它太固執,它不因落花流水的淒憫而停下腳步,不因詩人的言詞肯請留之而長存於司四季,它太高傲,憑著滿身的鳥語花香而比於秋,戴上少女般溫文爾雅的面具讓人不禁垂目。可完全依然在春日裡有太多的留戀,總相信春天能給予我滿足,總相信把我的新交給艷蝶或是燕子後就可以心馳神往,相信把精神的支配放到靜淌的小河裡就可以獲得心靈的純潔,而我每天總背著書包在一棵樹底下遊蕩,每看一次這樹,心裡就有難以言狀的思緒……

我的感傷,是源於對春天的渴望,對於它,我太過於溺愛或是說太在乎,朋友有這樣說過:“不管對人對事,如果太在乎,則失去之後的感覺比死了還難受。”

我當然對這觀點持樂道之心,對人對事太想擁有,那就得爭取,可在這愛上春天的事情上,再怎么爭取也得面得一個自然悲劇,沒有誰能阻止春去秋來,造物主安排我們與春天相遇的時間太少太短暫,因此,春天對於情感深沉的人來說少不了幾絲惆悵與傷感;絲絲細雨纏纏綿綿,縷縷春風匆匆而過,不知在多少不知名的山頭帶走多少嬌艷的花朵,可憐的花朵兒在山坳里孤衾難耐了,只好與歲月作伴,再苦苦等候一年以後的瞬間絢爛,春日裡的太陽是殷紅的它的光彩都被萬物吸了去,留下一束殘光獨自在這春天裡跺腳,而在萬物都還來不及體現出這些陽光的價值時,春天卻悄悄地走了,走得乾乾淨淨,留下一顆無枝可依的悲鳴的心,冷冷的……

慢慢的像鳥兒盼望藍天一樣的情調,我開始頭予我深情的目光向春天,出於我一顆殘存和悲憫的心,唯有親近這如奢如夢的春天,才得以將陳腐不堪的心釋然,才能將殘缺不全的心不填。很後悔,在那純真年代,我沒能意識地留住那些花身草影或綠樹青山白水,殘缺的心不能向大腦索取童年的全身,卻只沉現渾濁不堪的背景,直到有一天,才真正知道,原來春天曾不止一次流過我的身體裡,像一條清泉無聲的流淌過熟睡的石頭,然後才漸漸明白,在那純真年代,我不知不覺的已經失去了某些使生命有意義的東西,那就是童年的春天。因此,現在我對於春天,我的眼光更加深沉,我的腳步像對戀人一樣的對它寸步不離,不讓它再肆無忌彈,拋下我一個孤身隻影。

現在,我獨自站在這人生路上,尋思著前方,忽而春天悄悄來到,敲響我記憶的窗,於是我醒了,一個漠然的表情,我不願與春天進,只願跟隨其後,讓春天永遠在我的前方,好讓我有一個理由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