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

在我體驗農村生活所住的那一家附近,有一條小河。

與其說它是一條河,倒不如說它是一條小溪,只有二、三米寬,水便在這二、三米寬的地方流淌著,靜靜地,甚至是小心翼翼地,不知它是怕攪了河邊青蛙的演唱,還是驚了草中螽斯的低語。反正小河很少出聲,更不抱怨,可以說是樂天安命吧,也不知道恰不恰當,但是小河確實沒有要求過什麼,只是默默地淌著。

河水清而淺,河底的一塊石子,一堆細砂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小河從不隱藏自己的任何東西,有時河底游過一條小魚,或是爬來一隻螃蟹,小河也不獨自享受這份情趣,水還是清清的,於是就招來了我們這些孩子,因為小河太清了,一眼就能看透水裡的一點點動靜。小河不需要隱瞞什麼,因為水裡面沒有任何見不得人的東西啊,有的只是純潔,清亮和透明。

據村裡的人說,小河很少斷流,就連前幾年大旱時,小河裡都還有水,雖然少得可憐,但是仍舊流著,即使只有一點點水,小河也沒有放棄生存的希望,小河是頑強的,乾旱打不倒它活下去的信念,也打不倒它與命運作鬥爭的勇氣,也許小河骨子裡有一股犟勁吧?永服輸,是不是小河的座右銘

每次我們在田裡、山上勞動累了,或是玩累了,第一個想起的總是小河,在小河裡沖洗掉手上、腳上的泥土,清涼的河水能讓趕走酷熱,小河從不介意我們弄髒它的水,它總是那么慷慨。我們去河邊洗衣服、打水仗、它都會用最純淨的河水招待我們,沒有計較過一絲一毫的得失。

喜歡看小河邊嫩綠的草和蔥鬱的樹,喜歡看河裡千奇百怪的卵石和細潤平滑的沙丘,喜歡看小河周圍不時越出的螞蚱和藏身草叢的青蛙,喜歡看小河夜晚倒映的繁星和比繁星還亮的螢火蟲,只因為它們都和小河相處得那么融洽,小河總是能和周圍的一切成一幅畫,沒有一點隔閡,簡直是天衣無縫。

我們是在城裡長大的孩子,面對慣了冷冰凍的鋼筋水泥,卻是第一次面對這感情豐富的小河,我們甚至對這條小河產生了一點依賴,仿佛看見了它,就像腳踩到了地上,那么塌實,那么放心。這是產生了感情嗎?也許我們被小河那種獨特的魅力吸引住了,雖然它只是農村裡的一條普普通通的河,但是卻有著大江大河所沒有的氣質,那是一種農村里特有的東西,就像泥土的芳香,沁人心脾。

小河仍在那靜靜流淌著,它的樸實,它的真誠,它的頑強,它的慷慨,它的隨和,都讓我覺得它像一種人,至於是什麼人,我卻一時想不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