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小說之思彤

“晚上八點,學校東門口垂柳下見,蹁躚柔擺的柳葉是我對你思念的招搖。”——少軒

少軒寫好了紙條,認真地摺疊起來。難以抑制的興奮和緊張讓他的手幾乎顫抖起來。這是他第一個愛上的女孩,也使他不明就裡就深陷其中。

上高中之前,他已經厭倦了學習,當初勉勉強強考上了高中,也是父母逼著他繼續讀書。都說強扭的瓜不甜,的確,他在學校里每天跟一群平時稱兄道弟的哥們兒們翹課,抽菸,打架,(成績一直很穩定,倒數幾名,就怕後邊幾個傻子拉稀)。

如往常一樣,下了課就出來轉轉,一抬頭,看見二樓一個女生露出窗外長的柔美可人眉目清純,他不禁一愣,還有這么個美女在樓上?仔細一看,更令人著迷的是那雙眼睛,似乎沉積著厚厚的迷霧,此時,她像是在眺望又像是發獃。他呆呆地注視著她的美態,而她卻沒絲毫察覺,像是沒有什麼能把她的思緒從她眼底的故事裡拉出來。

之後,少軒打聽到,她叫思彤,剛從外校轉過來半個月,和他同年級,高二,成績很好,被送訊息的兄弟煞有介事的評價為“一個低調而有深刻的美女”。

常常,她那縈繞著層層迷霧的眼神在他腦海中閃現,揮之不去,多少個不眠夜,他想像著如何接近她,如何走進她的世界,她眼底的迷霧到底隱藏著什麼令人悲涼的淒哀。

每每放學,他都先跑到學校門口,然後從她即將經過的路上返回,幾乎都是,在那棵老垂柳下他們擦肩而過,擦肩的那一秒,他腦中產生了無數的定格,他假裝著鎮定和目視前方,可注意力卻放在了她的身上。她輕盈的腳步,他飄飛的髮絲,她長長忽閃地睫毛都讓他如痴如醉,殊不知,不明就裡就深陷其中,這是危險的。

18歲的愛情,懵懂而又熾烈,好想好想,和你在一起,漫步雲端。

我喜歡你,想和你在一起

毫無韻律的心跳,撥亂了思緒的弦。“砰”正低頭走路的少軒,感覺頭上陣痛,原來是鄰班的大塊頭無意撞到了自己。而大塊頭一見撞得是少軒,害怕了起來,忙不迭失地道歉,他知道對方又會拳腳相加了。可這次卻沒有,少軒只是摸了摸撞了的頭,若有所思地走了。大塊頭詫異地看著漸遠的少軒,也摸了摸頭。

走出教學樓,他已然平靜了些,一股微風拂來,打動了劉海,輕輕飄飛了起來,一絲莫名的欣慰涌然而生,這是瑰麗的祥兆,還是上帝給予的補償。

似乎世界慢了下來,也許等待是最令人難過的。旁邊的老柳依然招搖著,裝酷耍帥,完全忽視了身邊等待愛情的少軒。也許,他的身邊即將開始一段或平凡或轟烈的愛戀,也許,它早已似曾相識,看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從開始和結束。

放學時候,學生蜂擁而出,他掃視每一個從身邊經過的女生,可是他等的身影卻沒有出現,人群開始稀疏了,斷斷續續地奔出了那千萬人的人生殿堂之門。少軒想到,為什麼大多數人眼中的殿堂里就不能有愛情呢……

少軒以為他不會出現的時候,那個身影終於閃出了教學樓,她的眼神變得清醒了一些,她走到跟前,笑著問道:“你是少軒吧?”少軒腦子一下就懵了,原來笑可以如此純動人,而且本以為她會扭捏的等自己說話沒想到竟如此大方,讓他一時不知所措起來,慌忙地點著頭。

那天晚上,漫步在昏色的操場邊,他說:“我喜歡你,我想跟你在一起。”

她抬起頭,迷霧消散了大半,輕輕地說:“好啊。”

第一次牽了女孩的手。

他們在操場上走了一圈又一圈,遠處的街燈依然昏昏欲睡。兩個人似乎有說不完的話,說到了以前,又說到了現在,當少軒提到將來的時候,思彤看著他說:“我們不聊將來好嗎?”

少軒愣住了,她到底是什麼樣的女孩,為什麼冷淡理智的外表下埋藏著這么開朗的內心,為什麼她會和一個整天遊手好閒的混混在一起,為什麼她眼底總有抹不掉的凌亂……

聽她說,她走讀是住在她姨家裡,她每天晚上回家都是很晚,因為她會像高三學長那樣在這裡多上一個晚自習,在學習上她很努力,希望能考上重點大學。聽到學習,少軒的心隱痛起來,自己感覺和她就像兩個世界的人。她刻苦學習每天折騰在書海里,將來想通過學習出人頭地。而自己過一天挨一天,平時打個架喝個酒消遣娛樂……

少軒送她到了學校門口,她執意不讓他送回家,她要走了深深地看了他一眼,似乎很捨不得。可還是要走的,她轉過身去的時候,少軒輕輕地拉住了她,說:“為什麼你心裡有拭不去的哀愁?”

她默默地低下了頭,說:“我走了。”

少軒每天跟思彤在操場一起散步,有時坐在旁邊看台上聊天,看台的後面是一排小樹,蔥蔥鬱郁的枝葉擋住了幾乎所有的街燈溢出的光,使得看台上多了些許靜謐恬淡的意味。由於學生們都忙著在書海里競逐,很少人會有閒情逸緻來這裡,所以他們跟這裡叫“老地方”。常常,她靠在他肩膀上在老地方享受著那份獨有的安逸。

為你翹一次課

他們的感情越來越好,越來越深,每天早起她都會見到等她來上課的少軒,少軒也因此改掉了早上遲到的毛病,雖然他每天用兩個鬧鐘,還逼迫舍友用一切方法叫醒自己。無論多困多難受,只要看見思彤,相視一笑,什麼不快都忘了。

一日,下課時分,少軒正在座位上打盹兒,一歪頭,竟是思彤在窗外看著自己笑呢,由於少軒本身就是靠窗的位置所以被思彤嚇了一跳,很快,取而代之的就是驚喜了,這可是思彤第一次主動找自己來啊。伸出手捏了捏思彤的鼻子說:“小丫頭,你嚇我一跳。呵呵,你等我一下,我這就出去。”說著起身要走。

“哎,不用出來了,給你這個,我就上去了。”思彤說著把一張折好的紙給了少軒,自己上樓了。

少軒打開紙條,上邊寫著:今天下午我要為你翹課半天,去爬你想爬的那座山,老柳下等我,蹁躚柔擺的柳葉是我對你愛的招搖。呵呵,學你的。——思彤

看著字條,少軒心裡都開了花,像是吃了蜜,愛情的甜蜜。

午後,見了面,少軒問思彤:“你今天不用上課的嗎?”

“我今天要翹一次課,為你、”思彤深情地說道。

少軒騎著腳踏車帶著思彤,她從後邊摟著他的腰,臉貼在他的背上美美地享受著他的味道。也許只有此時的愛情才這么唯美這么純粹,不問將來,只享受真愛的現在。

到了山頂,少軒站在最高處,俯瞰身下的一切,思彤若有所思地說道:“少軒,我們就要升高三了。”

“是啊,我們的愛情就要一周歲了。”少軒臉上洋溢著幸福。

可思彤的眼神依然迷離,呆呆地說道:“我們的愛情能到幾歲呢?”

少軒走到她身邊摸了摸她的頭問道:“思彤,你今天怎么了?”

“少軒,我們一起考大學吧,我們馬上就高三了,這些日子我已經替你把學習計畫擬好了,我相信你一定能考上!”思彤堅定地說道。

少軒看著她,似乎猶豫了,以他的基礎想在高三一年做三年的功課,談何容易。但是,如果自己考不上,思彤怎么辦?終於,他下定了決心,說:“好,我答應你!”說這幾個字的同時他也知道這意味著高三將怎樣度過。可無論怎樣,有思彤的陪伴,就是最大的幸福。

我們一起承擔好嗎

高三,開始在那忙碌的夏天,思彤每周都會幫少軒準備學習計畫和近期目標,隨著一天天的勞累的繼續,成績的突飛猛進成了少軒的不竭動力,當每個人都驚嘆他的改變,並大讚為黑馬時,他知道這些功勞都是思彤的,因為她就是他的動力,如果沒有她的陪伴鼓勵,他依舊是那個吃喝等死,不求上進的最差生。

臨聯考還有一個月了,大家都厲兵秣馬,準備著最後的決戰。少軒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為了學習而廢寢忘食,也會讓同學們佩服的五體投地。

中午,思彤來找他,說家裡有事要回家幾天,讓他安心學習。便匆匆離去了。

沒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不知道什麼是讓人肝腸寸斷的。少軒不知道思彤是因為什麼事回家了,只是想著,等回來再跟她問問吧。沒想到這一走就是兩個多星期,少軒縱是問遍了所有的同學也聯繫不上她,終於,聯考的前一天,少軒剛剛吃過晚飯,桌子上一張紙條:老地方見。這柔美清秀的筆跡他等的快要發瘋了。他跑到了操場,看見思彤果然在那坐著,他跑到她跟前,一把把她擁進懷裡,透過暗淡昏黃的街燈散出的光,她依舊那么美,只是多了幾分憔悴,然而,眼底的哀傷似乎再次凝聚而愈加濃烈。她說:“少軒,什麼都別問,先專心聯考好嗎?”他默默的點頭。

聯考終於來了,多少學子等著盼著只一天呢,雖然,它承載了太多的淚水與離別,這似乎在預示著什麼,可又說不上來。

聯考對於少軒來說並不是太擔心,放手一搏,倒是思彤讓他坐立不安,究竟是出了什麼是讓她一個月都不來上課,會不會影響到她的狀態。最後一科考完了,他跑去找她,可同學卻告訴他,她提前交捲走了。她又一次消失在他的世界裡,走的無聲無息。

接下了,少軒開始在等待的煎熬中掙扎,等待雙方的成績,也等待她的訊息。十幾天的時間,少軒想過了幾年。成績下來了,高出重點線二十多分,這著實的讓少軒高興了一陣,但心裡卻始終放心不下思彤,她到底在乾什麼,為什麼到現在還不聯繫我?

6月27號,少軒接到了思彤的來信:

少軒,

你還好嗎?好想在信的開頭寫下展信快樂,可是我卻寫不出來。對不起,這些日子對你的冷落,我知道這段時間你一定很想我一如我想你。

今天我想告訴你,我沒有說過的話,因為,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聊天了,我相信,我在說的時候,你也在聽。“最後一次”,我不想提這樣的字眼兒了,因為每每想到,我的淚就會不爭氣的流下了。我知道,如果你現在在我身邊的話,又會揪著我的鼻子說我沒出息了。

你知道嗎?當我第一次見到你時,是我剛剛轉到這裡的時候,你當時正在滿校園的追著一男生打架,我不喜歡愛打架的男孩,所以就討厭你了。可後來我看見你眼神里除了玩世不恭還夾雜著些許善良,我很好奇,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男孩呢。再後來,我竟然每天都遇見你,每天放學,我都看見你與我擦肩而過,但你卻從來沒看見過我,那時,我蒙朦朧朧的感覺到我好像喜歡上你了,可我不能愛,也不敢愛……

就在那段時間裡,我每天都受到一本雜誌,裡邊好的文章已被標註出來了,而且每本里都有用新鮮柳葉做的書籤,上邊寫著的書名是柳葉軒,當時我並不知道你的名字叫什麼,後來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張紙條“晚上八點,學校東門口垂柳下見,蹁躚柔擺的柳葉是我對你思念的招搖。”——少軒我知道柳葉軒就是少軒。你不曾知道,我當時的確被這句話迷醉了,可是又能怎么樣呢,我本想不去見你,因為,對於我來說,愛情,只不過是上帝暫時遺漏給我的幸福,遲早,會被收回去的,可是我又很好奇,是什麼樣的男孩,寫出的這么柔軟的句子。那是我也只不過是想看看而已,我已經想好回絕理由了,呵呵,當時我看到站在柳樹下男孩竟然是你的時候,我理由忽然不見了,就這樣,我們開始了這一年的愛戀,明知結局愛戀,即使這樣,我也已經心滿意足了。

我們在一起時,我從來不和你聊未來,也許你會生氣,可這有什麼辦法呢,我們沒有未來,說著說著,我又流淚了,少軒,今天是我最後一次為你流淚,我就沒出息了。其實我調到這所高中時就已經是不想上學了,如果不是遇見你,我早就回了我的那片群山腳下的家了,即使考上了我也離不開。

說說我的家吧,我出生在一片連山的村莊,多少時候我都沉浸在幻想里,優美的小山村里,四面環山,景色宜人,民風淳樸,一家人過著安安樂樂的日子。可是,天豈會如人願?當我明白事的時候,我發現,為什麼我的生活會如此凌亂不堪,弟弟是半智障,爸爸長年臥床,媽媽說他是在生弟弟那年躺下的。在我的意識里,家裡全都是媽媽自己在支撐,我知道,她真的很累很累。可是,就在我高二時媽媽的身體狀況也急劇下降,她在幹活時暈倒好幾次,我不知道,上帝讓我這個女孩要怎么樣,現在我已經平淡了很多,不管命運怎么樣,我都接著。

少軒,少軒,讓我再這樣親昵的叫你幾句吧,我回家了,弟弟和爸爸必須有我的照顧,媽媽勞累了這么多年,是該我留在家裡守候著他們,守候著命運的時候了,這就是命,也許我的一生是悲哀的,可我又能怎么樣呢。我聽說你考的很好,你都不知道,我當時有多高興。我好希望你能幸福,畢竟我是真的愛你的。

我知道你一定要跟我說,你要跟我一起扛,呵呵,少軒,別傻了,至死不渝不染世事的愛情只是小說了騙人的。不要再找我了,你走你自己的路吧,我會在我的生命里默默的為你祈福。我跟你好的那天我就知道會有這么一天,但我不後悔,因為你是值得我深愛的人,請不要再的打擾我的生活了,我已經習慣了。

我躲在人群的背後給你寫信,不知道周圍哪裡響起了那么淒涼的二胡,空洞的就像是天外來音,讓我無處找尋有撩撥著我的心,讓我的鼻子酸了又酸。少軒,我愛你,好愛好愛你,我會在每一塊石頭上刻上你的名字,如果在許多年以後,你看見了有一塊石頭上看見寫著你的名字,你會想起,多年以前,還有個深愛著你的女孩,思彤。好想好想再說一次,我愛你,這就是我們最後的一句話嗎?用張愛玲的話說,不過是一個悲涼的手勢。心疼到了極點,無法呼吸……

XX。7.10

思。彤

灤縣二中高三:李國川

審核教師:季義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