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人的一生是坎坷不平的,當處在不如意的時候,不要灰心,頑強拼搏,積極備戰,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題記

聯考那年我不幸落榜,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父母勸慰我,建議我到離家不遠的一個化工廠上班。聽說那邊的工資待遇還是不錯的。我聽從了父母的安排,決定前往,相信那裡也有我馳騁的沙場。

去報到的那天,眼前的景象卻讓我失望了不少。這裡的天空像是籠著一層煙霧,灰濛濛的,而且空氣中混合著一種廢氣的味道,使人喘不過氣。馬路兩旁綠化帶上積滿了厚厚的塵土,好像這裡有過沙塵暴的天氣。這時,一輛貨車從我身邊駛過,捲起一天的塵沙,瀰漫在眼前好久。我想,難道這就是我即將步入的廠子嗎?難道不是想像中那樣乾淨整潔舒適嗎?這且不說,廠里的人竟然把我分配到了污水處理班,做污水處理的差事。濃黑刺鼻的化工污水每天源源不斷的排到我腳下的大池子裡,看了就噁心。不遠處一個二十多米高的煙囪上,一團刺眼的火焰,熊熊燃燒。後來知道那就叫火炬。剛來到這,我倔強的心極不情願。難道就這樣把大好的青春消磨在這處理淨化污水上嗎?難道就打算鎖在這個晴天不見天的鬼地方嗎?不,我是不能在此做一輩子雜役工人的。

於是,我下定決心,在乾好本職工作的前提下,苦練寫作,爭取盡多的發表在廠里的報刊上,能得到領導的重視。功夫不負有心人,廠報刊上還真採用了我幾篇文章,這為班組掙了分,領導也多看重了我幾眼。每逢元旦廠里組織文藝匯演,我也積極的踴躍報名參加,儘管我的嗓音不算優美動聽。漸漸的,廠里的工人,領導對我有了一些初步的印象。也有個別人說我是出盡了風頭,對此我不以為然,我依然努力的寫我的文章,參加我的節目,只要領導認可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聽到一個偶然的訊息,廠里要成立一個宣傳科室,具體人員還沒有定好。我想這可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壯著膽子毛遂自薦的跑到廠領導那陳述了一番,廠領導叫我先回去等。就這樣,第二天廠領導那就打來電話,說我可以收拾一下東西,到宣傳科報導了。接到這個意外驚喜的電話,我真不敢相信自己也有從這荒僻的污水一角翻身的時候。我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班組的同事也為我高興,但更多的是羨慕。因為,我即將去的宣傳科,是一個名副其實寬敞舒適的辦公室。那裡的空氣絕對比這裡新鮮,那裡的辦公環境不用說肯定是冬暖夏涼,再也不用整日穿這身沾滿油污的工作服了,再也不用聞這嗆人的油污味了!我,也有翻身的日子了!後來,聽某些領導說起,當初選定我,是基於各方面的素質良好……我想這其中登載過的文章,我的文藝匯演,也起著不小的作用吧!

如今坐在了稱心的辦公室里工作,我更不能驕傲自滿,我要掌握更多的技能,進一步提高自身素質。升遷的機會很多,看自己有沒有足夠的本事。等到自己本事大了,就會更上一層樓的!

黃山中學高三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