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蘇軾談張良

“猶有剛強不忍之氣,非子房其誰全之。”這是蘇軾眼中的張良,蘇軾認為豪傑絕非拔劍而起,挺身而斗,那只是匹夫之勇,不足道也。真豪傑應有臨辱而不驚,無故加辱而不怒。應能忍。

何謂‘忍’,忍如刀刃在心頭而不形於色。韓信因能忍胯下之辱而成為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一代軍神,勾踐應能忍亡國屈身為卒之辱而滅吳國,劉邦應能忍淮陰稱王而一統天下,司馬遷應能忍宮刑之辱而成一家之絕唱。他們都因為能忍常人不能忍而取得成功,所以,能成大事者必有大忍。

眾多史學家都認為張良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得到了黃石老人的《太公兵法》。可蘇軾不這么看,他認為黃石老人教張良的不僅僅是《太公兵法》,更重要的是忍。當張良一而再再而三的為黃石老人拾鞋時,他也沒有顯得厭煩,還為老人穿上那隻鞋子。即便自己祖上三代為相是貴族之後,也沒有嫌棄。張良能忍小忿而就大謀,這才是他能成功的重要原因。

項羽之所以敗,不在於他沒有能力,因為他不能忍,即便他力能扛鼎又有何用呢?那只不過是匹夫之勇;劉邦之所以能取得天下,不在於他的功夫怎么了得,因為他能禮賢下士,能忍項羽所不能忍,所以他能成為楚漢之爭的勝者。

我們呢?生活在現代的人們,難道我們就不需要忍嗎?我看未必啊,當你的頂頭上司對你呵斥時難道你就甩門一走了之嗎?人在屋檐下,哪有不低頭。當你哪天發現自己不能再忍了,你就想想你的家庭,你的責任,或許那時你就能忍了。

忍不是屈服別人,忍是為自己蓄積力量等待下一刻爆發,如果你被人誣陷,你就忍忍吧;

忍不是害怕什麼,忍正是你不害怕的表現,如果你忍了,正說明你掌握了真理;忍不是你做錯了,忍是為了你的親人不受傷害,如果家人誤解你責罵你了,不要頂嘴,寧可自己忍,不傷父母心啊!現在你還說我們不需要忍嗎?

我想應該把忍字當做一種文化傳承下去,因為忍不僅是古人需要的,我們需要的,也是下一代人所需要的。

南京市建鄴高級中學高三:清逸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