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本而曬—隱私和尊嚴

“曬”成了流行於網路上本著“分享一切,曬出一切你可以曬的東西”的指導思想,說得簡單一點,曬就是展示,就是一種共享資源。而這種指導在網上越發流行,人們的思想就越發泛濫,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曬的對象,簡單點來說,就是為了曬,已經沒有隱私和尊嚴可言了。然而我認為,曬是一種生命,它有著隱私和尊嚴。

曬的意思被美化為“分享”,然而“曬”在廣東方言卻是“炫耀”的意思,可想而知,曬的就是那些華而不實的東西。人們在網路上曬的東西形形色色,而其中讓我感覺很可笑的,就是很多90後的人曬出了自己的“情感”,並且,他們為這些經驗之談取了個名字叫做“愛情寶典”。寶典里分享的不僅僅是一份炫耀,炫耀自己是個愛情高手,還曬出了自己的心得,甚至曬出了自己那段曲折的情感中發生的一些令人感到羞愧或指責的事情,然後在網路上虛幻地自稱是愛情專家。90後的人們曬的不是心路歷程,而是一種沒有了隱私的隱私。

曬是公開的意思。“公開”是個很明朗的詞眼,比如政府的“紅頭檔案”成為“陽光工程”,這種公開的方式,曬的就是一種民主,一種公平。而隨著人們的思想不斷地變化,網路上共享的資源也越來越繁雜,繁雜得讓有些人竟變得寡廉鮮恥,就好像娛樂圈為了捧紅某個明星,不惜犧牲明星的名聲,只為炒一番熱潮,公開了自己那些不可告人的過去,然後美其名曰“是為了讓更多的冬粉了解自己”,其實媒體的炒作曬的就是一種社會功德,“暴曬”----過分炒作,只能說是為了出名不折手段。媒體的炒作曬的不是一種娛樂,而是一種沒有了尊嚴的尊嚴。

在我看來,不管是炫耀,公開,還是分享一切,都應該堅持網路上流行曬字的本意,依本而曬,要曬得有隱私,曬得有尊嚴。

曬字從分享變成了炫耀,乃至到了如今卻成了一種關於尊嚴和隱私的標誌。從這點看來,我們是否該好好考慮,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要曬什麼,炫耀什麼樣的心得,公開什麼樣的情感,分享什麼樣的東西……與此同時,要從隱私開始,扞衛尊嚴,不要弄得網路共享資源泛濫,卻因為“泛”而“濫”。要本著寧缺毋濫的態度去曬一切自己所能曬的東西,曬一些關於保護隱私和扞衛尊嚴的資源,這才是曬的本意。

依本而曬,曬出了隱私,曬出了尊嚴。

漁洲中學高三: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