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我喜歡喝茶,更喜歡品茶。心情不同,喝茶時的感覺不同,品出的茶味兒也不同。

沏茶時,滾燙的沸水衝擊著杯底乾癟的茶葉。看茶葉在杯中上下翻騰,就仿佛置身於大海洶湧的波濤中,耳畔似乎還迴蕩著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就像自己已經歷了無數的坎坷、苦難。

漸漸,沸水的翻滾平息了,茶葉宛若剛剛經歷了狂風驟雨的小船安靜地在岸邊休憩。看著它甜美的面龐,我的心也仿佛摒棄了塵世的喧囂而變得無比恬靜。

端一杯茶,安靜地坐在窗前。聞著茶香,看著窗外,一些思緒悄悄浮上心頭。秋風托著枯葉,讓它輕輕飄下,它們是在道別嗎?不,你看那優美的舞步,怎么會是傷感的別離呢?幽幽的茶香伴著眼前美妙的景致和縹緲的思緒輕輕飛揚……

茶的品種不同,品嘗時的感覺亦不同。眾多的茶中,我對苦丁情有獨鍾。

每當我忘乎所以時,那濃濃的苦澀會使我驀然清醒;每當我玩世不恭時,那澀澀的感覺便將我驚醒;每當我心灰意冷時,也是苦丁那苦苦的味道讓我冷靜,天下的苦痛莫過於此。接著便是釋然,我還是從前那個努力奮鬥的我。

其實最適合喝苦丁茶的時候是讀詩之時,尤其是讀李清照、屈原、陸游的詩,濃濃的苦味,濃濃的哀愁,感覺自己就是詩人,詩人就是自己。

品茶其實就是品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