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VS《海賊王》

目前日本的《火影忍者》、《海賊王》和《死神》想必是最受人歡迎的幾部冒險系的動漫。本人也對《海賊王》獨愛有佳,而《火影忍者》本人則其次,至於《死神》本人暫時未看過,因此下面不會出現“死神”二字。要看《死神》的,麻煩請到別處。喔,還有《dragon ball》是本人最最最喜愛的動漫,不過本文重點不是它,而是《火影忍者》和《海賊王》。

首先從哪是說起呢?我們在看動漫前都會先是聽到它們的主題曲,所以就從主題曲說起。一部好的動漫至少得有幾首好聽的主題曲。而《火影》本人覺得好聽的主題曲只有一首—《青鳥》,不過這一首卻是我目前最最最喜歡的歌。《海賊王》在這方面就很不錯,在此為大家推薦幾首—《bonvoyage》、《心之航海圖》、《glory君がいるから》和《op brand new world》。《dragon ball》也一首很好聽的歌——《漸漸被你吸引》。如果你不喜歡這兩部動漫,現在就可以不繼續往下看,但不妨聽一聽這幾首歌。既然說到歌,這兩部動漫的插曲也很不錯,很會調起我們的情趣,哎!但是就是不知歌名。

接下來就從這兩部開頭說起。《火影》的開頭就講都四代火影將九尾封印在咱主人公—漩渦鳴人,這就意味著咱主人公將會有不同與常人的經歷。《海賊王》的開頭本人歸結成一句話“一個傻子(好聽的就叫天真,難聽的就叫傻子)裝在啤酒桶里出海,還妄想成為海賊王。不禁讓我們產生這樣的疑問“這小子能行嗎?”當然啦,這種問題還要問嗎,肯定是能行的,否則不就沒戲了。但關鍵就在於他是怎么做到的,這就讓我們共同期待吧。不過話又說回來,鳴人也有讓我們產生這樣的疑問。在前幾集岸本齊史好像在刻意在貶低鳴人—他在忍者學校的畢業考試不過關、在執行任務時又經常拖後腿,又與一個天才—佐助,在一起更突出他的不足之處。相反,路飛在第一集就一拳打飛了一個大肥婆海賊,所以不得承認這小子還是有一定的實力的。

另外路飛和鳴人還一些截然相反的特點。鳴人作為一名忍者,體內又封印著一隻九尾,受到族人的歧視、冷落,所以岸本齊史則更多的描述鳴人的努力,這一點在本動漫中影響著很多人。我愛羅不也是受他的影響才步入正途,當上了風影嘛。鳴人在修煉的刻苦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只不過他的一些技能都是在緊要關頭中,臨時超常發揮用出,在修煉時還不能熟練用出。至於路飛嘛!在這方面似乎是個天才,擁有橡膠果實能力的他所擁有的技能都是與生俱來的,幾乎是不需要經過練習的,至少我們從未見到他去特意練習什麼招數。頂多就是他在每一次戰鬥後增加一點實戰經驗和一點力量罷了,好讓在下一次戰鬥中發揮更加出色。至於其他次要的主人公這兒就暫不討論。

現在我們就從這兩部動漫的題材講起。顧名思義《火影忍者》題材就是忍者,《海賊王》題材就是海賊。想必大家都應該看過不少忍者題材的影視作品,相比之下海賊題材的影視作品就少很多很多。這樣一來,《火影》就似乎掉進了俗套,相反《海賊王》則因其題材新穎而吸引更多的fans。另外就忍者這特殊的身份,無論是執行什麼任務還是遇上什麼情況都不顯的新穎,但“人柱力”這詞倒為《火影》增添不少fans,所以不得不佩服岸本齊史的想像力。話又說回來,海賊總是與寶藏聯繫在一起,而《海賊王》也不例外,尋找羅傑的寶藏就是路飛的最大夢想。另一方面,有海賊就有海軍。所以貓抓老鼠是天經地義,無需理由。但老鼠打貓則就會有很多很多原因,再加是上老鼠打貓本身就足以吸引人們的眼球了,所以《海賊王》就正好利用了這點。單單想想海賊去攻打世界政府、海賊勇闖關押海賊的深海大監獄…。定能令人熱血沸騰。不過這好像存在抄襲成分,在抄襲《tomeandjerry》。

說到抄襲,這兩部動漫都多多少少有一點。之前都是先說《火影》,這次從《海賊王》說起。先說說路飛。他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飯量超大,可謂是個大飯桶,不知他是天真還是傻,但心地善良,還傻乎乎地泡上了女七武海—漢庫斯。這些完完全全就是海賊版的悟空嘛。悟空不也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飯量超大,心地善良,還在不知什麼時候泡上琪琪,又在後來傻乎乎的與琪琪結了婚。《火影》中3代火影所用的狼魔棒不就是與《dragonball》中悟空所用的如意棒一樣嘛,不過歸根到底還是抄襲我國《西遊記》中悟空的金箍棒。另外《火影》中將自己的武器、道具等封印這捲軸中方便攜帶,不也與《dragonball》中的萬能膠囊差不多嘛。看來尾田和岸本齊史兩人是很喜歡看《dragonball》的,也難怪《dragonball》是多么出色的一部動漫,可謂是《火影忍者》和《海賊王》的鼻祖啊。

接下來討論一下兩部動漫的畫面感。《火影》又是走傳統的道路。人物的比例十分勻稱,這種畫法這很多動漫都能見到,包括《dragonball》,打概是因為畫家們想好好一展他們高超的畫技吧。但《海賊王》則就顛覆了這一傳統。人物比例很不勻稱,人物明顯變得更長了,像是小孩子的畫一樣。這一新的畫法也吸引了不少fans。相信在今後的動漫中將會有更多採用這一畫法。另外在《火影》中總會出現不少另人噁心的畫面。比如大蛇丸的那張臉,鳴人九尾化後的樣子等等。就連本人也對佐助那對翅膀感到噁心,更不用說那些女生和小孩子,他們更是受不了這種恐怖的畫面。這樣一來,《火影》就少了不少的女fans。相比之下《海賊王》則沒什麼恐怖的畫面,倒是有不少有趣的動物。什麼海猴子、功夫海牛、還有那隻被路飛和香吉士虐待的海牛,差點忘了喬巴。所以《海賊王》就適應更多的人群,也就更具有吸引力了。

接下來說的這一點應該算不上抄襲吧,只能算是具有共同點吧。無論是這《dragonball》、《火影》還是《海賊王》,主人公的成長總會伴隨著悲傷,都會面臨失去親人或同伴。《火影》中鳴人失去的較親的人有:3代火影,卡卡西,自來也,阿茲瑪。3代火影的死應是必然的,因為是年齡也是那么老,死只是時間的問題。阿茲瑪與鳴人的關係不是很密切且出鏡率很少很少,他的死大概只是為了推動情節的發展罷了。對與卡卡西,自來也的死,本人是很不理解的。他們與鳴人的關係是那么密切,出鏡率又是那么高,給人們留下的影響是那么深,儘管不是主角,但扮演的分量也不少是,岸本齊史就不怕被卡卡西和自來也的fans給踩死啊!《海賊王》失去的也只有艾斯一人,儘管他與路飛的關係十分密切,但是他的出鏡率卻那么少,給人留下的影響也不深,再加上他的特殊身份,注定是要死的,所以他的死應該不引起過大的fans“暴動”吧。所以說尾田比岸本齊史聰明。至於《dragonball》中,死又有何懼,死了就用龍珠復活,復活不了還可以帶著光環回來與敵人pk。不過令人佩服的是龜仙人,當悟空是小孩時他活著,當悟空當了爺爺時他還活著。⊙﹏⊙

現在我們再談談比較激動人心的話題—戰鬥。兩部動漫的戰鬥畫面都非常精彩。這《火影》總是會講到一些對忍術的破解。敵人的忍術總是這一開始讓咱主人公一方陷入困境,但後來因破解了對方的忍術而扭轉局面。這與《海賊王》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也有對果實能力的破解,但更多時則是沒有的。像路飛那種,基本上是靠蠻力加一點運氣再加一點時機取勝的。而索隆和香吉士則是在一招或一式中險勝對手。但本人更歡索隆的戰鬥,因為他的招數較多,什麼鬼斬、煩惱風、龍捲風,還有治服cp9中的那隻長頸鹿用到的九刀流等等。不過《海賊王》中的每一次較大的事件都得播百來集,本人又不得不再次佩服尾田的想像力,但這卻苦了我們這些忠實的fans,想看忘這次事件得等上好幾個月。最最無語的是,在大戰來臨之前或在緊張的氣氛包圍時,尾田竟玩起了心理戰術,弄了幾集的古裝版的《海賊王》,完完全全與劇情無關,想悶死我們。但岸本齊史也是黑心的要死,總是在緊要關頭中插播一些回憶,且這些回憶絕大多數的是之前已經播過了n次,簡直是無聊透了。雖然《海賊王》中也有插播回憶,但至少人家不會總是重複嘛。說到重複,《火影》可是高手。像鳴人等人這森林中追逐敵人,可不止n+a次。另外在《火影》中,有很多場戰鬥發生在夜間,或者說是在陰暗的地方吧。也許是因為忍者這個特殊的身份吧。不過這時的氣氛可不錯喔。但尾田也不是吃乾飯的,他也很會設定氣氛。在每次與敵人發生大戰前,尾田都會大大宣傳敵人的實力。像是在空島時,尾田誇張地宣傳艾尼爾的響雷果實的能力。讓氣氛變的十分緊張,讓人產生疑問,路飛該這么打贏他呢?

最後說說一個時代問題。《火影忍者》當然是日本的忍者時代,但問題就來了。日本的忍者時代中有無線電嗎?那就應該是現代忍者時代,但還有問題,既然已有無線電,為何沒電視、汽車…就連腳踏車都沒。真是個時空錯亂的時代。好在尾田不會犯這樣的錯誤。尾田好野,《海賊王》好野!

廣州大學附屬中學高一:翁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