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軌跡說

黛玉 對數軌跡

即使降生人世,仙草的身份也讓你的生命沒有落入凡人的俗套,所以你的生命軌跡並不屬於拋物線。沒有與至愛的人相守相伴為你撐起苦難的最高點,就連臨死焚詩也沒有斬斷你最後念念不忘的情絲,於是生命的最低點也被否定了。因愛而生,因愛而逝,讓你理應屬於不平凡。

你生命的起點僅僅只是憐憫他的甘露,就是這甘露讓你懂得了愛,開始了漫長的尋愛之路。與他“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成為了你對數生命的漸近線,也成為你短暫一生想要到達卻永遠無法到達的目標。縱然你飄然成仙,命運也會將這漸近線延伸下去,讓你無法抵達,永留遺憾。

縱然有木石前盟,縱然你別無所求。

近石咫尺,卻也只能相望到白頭。

寶玉 餘弦軌跡

上天給予你最大的愛憐,讓你一開始就站到了“1”,站到了人生的最高峰;上天給予你最大的懲罰,讓你與她的生命注定不會有交點。你在遇到她之前的生命是周而復始的吃喝玩樂,在脂粉堆里,在紙醉金迷中徘徊,直至她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縱然她只是你生命中的虛擬點,卻也讓你念念不忘。木石前盟只是老天打了一個馬虎眼,他很“精明”地將你們安排在了不同的坐標系,卻詭異地告訴你那個虛擬點的存在,好讓你用剩下的生命周而復始地找尋那個根本不存在的點。用盡一生,用盡一生,用盡一生……用盡一生尋找,卻也找尋不到。

只因她,不在你生命的坐標中。

寶釵 正弦軌跡

你的生命從一開始就和他錯開了,不是擦肩而過,而是他在“1”,你在“0”。在遇到他之前,你的生命只有糾纏在不爭氣的哥哥與撐住這整個家業之間。你很精明,從望見他開始便知道坐在他身旁的新娘會是你,“寶二奶奶”的身份遲早屬於你。於是你並不在意黛玉的出現,因為上天賜予你超人的精明,讓你一眼便看透了那個虛擬點。然而“當局者迷”,你卻不知道,寶玉心中的那個虛擬點已經覆蓋了他的整個生命。當虛擬點消失了,寶玉的生命軌跡也已經失去了原來的意義,只有點點的思念、點點的追憶拖著他走下去。你最後得到的只是行屍走肉,外加一個空頭銜。

就在手邊的距離,卻怎么也追不到。

只因他,生命中沒有你。

縱然,紅樓故事五彩繽紛,但最後也只是由一條條的軌跡交織而成。理應相交卻沒有相交的點,不願重疊卻偏又重疊的線、虛虛實實、實實虛虛,這也許就是紅樓的精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