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影傷

夜末。破曉。

時過。境遷。

悲歡。苦樂。

淚落。無言。

一.啟

九月熹微的曙光,沖淡夜幕後,最終還是無力地止步在山林前,止委遣一支柔光,深訪叢林。曚曨的光撲到臉上,喚醒還沉浸在朦朧月色中矇矓的我。

最後看了一眼我曾留足的地方,我準備離去。任由最後的晚風吹散離歌的符調,揚起篝火的餘燼,這些東西散在風中,或許更好。又瞥見幾道熟悉而又模糊的身影隱入薄霧,匆匆離去的動作里只留下他們心裡潛伏的戀戀不捨,如此倥傯迫促,又留下多少淚合。

一切都已經變更,心卻仿佛仍留在昨天,留湎在昨夜的夢裡,昨夜的歌聲里。

朝陽的召喚愈加強烈,不由我再作停留。哭也罷,笑也罷,淡然無失也罷,都已成印影,唯一能觸到的,只剩繼續向前的路。

離林子邊緣愈近,夜的痕跡愈淡,心中的悵惘愈深。

路旁的景象自頭至尾無一點變化,都被罩在清晨的霧靄中,看似近在咫尺,伸手去摸卻又遙不可及。我只能寂寞地走著,甚至都不知道腳下,是一條怎樣的路。

二.行

空氣微潤,多少有些清新之感,樹上地下,又布滿晨露——那些夜離去時留給白晝的淚。可這般濕潤的環境裡,竟飄來了一股煙味,我的腳步不由得一頓。但煙味一點也不嗆人,反而充滿那木本純粹的香郁。

循味而行,我抵達一個陌生的地方。

那兒有一個人,一團火,一小團黑暗。

那人衣衫襤褸,蓬頭垢面。

那火熊熊燃燒,焰力旺盛。

那黑暗濃重如墨,抱為一團。

“你是誰?”我問他。

“守夜人。”他回答我。

“這裡空氣這么濕,你怎么生的火?”

“用我的心。”他指了指自己正在淌血的胸口。

“你何苦如此折磨自己?”

“為我的信仰。”

“信仰?什麼信仰?”

“夜。”他又指了指那團黑暗。

“可天就要明了,夜將會逝去。”

“不會,它只是睡著了。”

“你就如此自信?”

“是的。也正是白晝,讓夜顯出了自己的珍貴。”他的聲音很低啞。

“那生火幹嘛?”

“最需要溫暖的,往往是最寂寞的,夜如此。”

“可你所做的只為信仰?”我看著他瘦削的臉龐和嶙峋的軀身。

“只為信仰。”他重複。

看著他篤信的樣子,我有些慚愧:自己一天又一天地活著,又為了什麼?

“你沒有信仰。”他說。

“何謂信仰?”我茫然地問。

“追隨自己的心。”他指向自己殘缺的胸口。

“你的回答太空虛。”

“呵呵。”他的笑聲沙啞喑暗。

“笑什麼?”

“信仰本身就是虛無的啊。”他微笑。

“那你又如何感知它?”

他沒有直接作答,而是問:“那你回答我,那些整日奔忙於自己的事業、工作的人,都為了什麼?”

“財富,名聲。”

“那些為了自己、家人而勞碌的人呢?”

“家庭,生活。”

“那些,便是他們的信仰。”

“你認為我的信仰應該是什麼?”

“問你自己。我只想說,有時候,人們往往過於追求白晝的剛強與熱度,而忽視了夜的執著和冷漠。但具體要如何走下去,還是要看你自己的選擇。而現在,你所能做的只有你眼前應該做的,否則,迷惘的結果只有一事無成。”

“現在?”

“對,少年,該繼續上路了。奔向白晝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畢竟守夜的人,注定一生寂寞。你所走的路也許並不是自己真正的選擇,但記住,只要信仰還在,一切的一切,就不會再有任何的謬誤和遺憾。”

良久,他、我,相視無言。在他深邃如夜的眸子裡,我似乎看見了我一直缺失的東西。

我深鞠一躬,重新回到了我來時的道路,對過去的懷戀和對未來的困惑,似乎都淡了許多。

三.離

晨霧漸漸散去,林子的邊緣近在眼前。沒錯,前方就是我的明天,我的未來。我沒有再猶豫,毅然邁出了最後一步,邁向又一個陌生的地帶。而那一剎那間,明亮的陽光驀地刺痛了我的雙眼。

留給過去的最後一淚,就此滴落。

破曉。驕陽。

境遷。人還。

苦樂。清歡。

無言。吶喊。

離亂的花瓣,只是花瓣。——題記

1。春

雪褪,冰釋,花夢,花開;

阡途,陌路,花開,花海;

春陽,煦風,花海,花彩;

燦雨,細霖,花彩,花沛;

雨過,天晴,花沛,花白。

2。河

水底魚鳧,河面紋圈圈,岸頭蛙躍,河面渦團團;

翠鳥憩葦,河上搖掛燈,蜻蜓點水,河上微捻芯;

輕舟漁火,河水影幢幢,白瓣落英,河水影綽綽。

3。影

追隨彼岸卉園的花,如願以償地落在河上。

花第一次看到了素顏的自己,一團白白的影子連在水下,落水產生的紋波,使影多了些褶皺也多了些飄忽不定。

——花輕浮,風止靜,彼岸遠;

——影晰現,水安停,交面銜。

吹落花的風,在此白晝也消停了。暮雲靉靆,西方天空只是濃艷的一抹紅暈,散落的色彩染紅了花的白裳,河水一片赤紅,然花影愈紅。

——白日西,散夕紅,雲簇彩;

——紅水東,聚朝白,影墊采。

夜如潮水,蓋卷河水。遠遠地有一葉小舟拂水而來,船槳聲竟也有了幾分河水清洌的味道。船上亮著幾盞漁燈,燈與燈影,一齊趕向花和花影。可河面上飄起了霧氣,氤氳開來,愈加濃厚,原本正在靠近的清晰的漁火,變得隱隱約約。

——夜幕落,星慘澹,月息嘆;

——夜霧起,燈隱冷,影矜憐。

霧水浸濕了花瓣,洗去白天浮染的鉛華,花重又素顏,影繼續映白。

——霧裡看,花亦淚,教惜顏?

——水中望,影也真,難虛明。

縱然模糊了燈光,船可仍徐緩駛來,划水聲清楚依舊。濃霧中,船頭率先顯現。花還在河面的中央,孤零零的。船在駛近,拖拉著人形的波紋。就要到花跟前時,船終於還是輕輕地側偏了一下船頭,拱起的水波將花推向了一邊。輕輕的動作凌亂了水軌,也凌亂了河面。一時間,河面的水紋相互交疊,花影顯得支離破碎。

——舟輕橈,擾花顏,芳其遠;

——船亂水,碎水面,影織連。

花趁此得到了前往彼岸的助力。船側舷的漁燈,聚照著花的背,光芒正像是花所散發的。影只覺得其光怪陸離,便隱遁在這光采里,河面上,河水中,消失了花影。

——燈撩撩,花靚靚,得嬌顏;

——河泛泛,波粼粼,失影還。

河比花想像的要寬。夜霧在時間的推移中消散,東邊的天空又開始發白,但晨光略顯晦暗,天格外地陰沉。借著昏沉的光,花已經能遠遠望見彼岸,甚至聽到那邊隱隱的花語——那是花的語言,也是海的夢囈。

——望岸穿,聽風畔,花探眼;

——顧底暉,聞水灘,影滋憐。

影要隨花去彼岸,無論繁華還是喧闐,止托心於此,影於是又浮現在水中。陪伴愈近的河岸而來的,是愈加低沉的天空。花心影情,仍阻不住雨執意要落的決意,雨說來就來。先是零散的雨點挨個融入河中,裡面不多的幾個雨點再次潤濕花兒,落過雨的花瓣多了透明的斑塊,像沉重的紗。雨繼續加大,像石子一般敲打河面,河面上瞬間鋪滿了無數圓圈水紋,重重疊疊。花艱難地支撐著身子。

——花沐雨,雨絕停,勢蓄之;

——雨擊花,花殘延,芳逝也。

覆盆之雨摧垮了花的最後防線。片片白瓣散落到水上,沒有沉落,像一條條白舟,只是少了燈火,少了槳。影似乎還在維持著花完整的模樣,但最終還是消亡在水中。

4。屍

水面,已看不出是水面。

遍布整條河的,是無數朵破碎的花,各自靜靜輕浮著。

為花海而行的花,組成了又一片海。

——屍海。

彼岸卉園,心嚮往之,終不能至。

有言道,花有重開日;殊不知,此花非彼花。

那花影呢?

它只是一直在等待,等待下一朵飄落入水的花。

高一:呂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