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片樹葉

夕陽老去,西風漸緊。

望著窗外漸暗的天,眼前的這棵樹在風中瑟瑟而動,枝上的樹葉也迎著風兒的低聲呼喚簌簌而落。淒涼的天色下,這樹顯得越發的孤獨﹑無助。

院落里堆著一片片落葉,像一個個沉睡的精靈,也像一隻只耳朵,俯身聆聽大地最深處的聲音。風與空氣親密地低語,時不時地掠過,撩撥起一片片落葉。那葉子突然間失去了歸宿,驚慌、彷徨地打著鏇兒,急切地想撲向大地。輕盈地舞動,成就著歸心似箭般靈動的美。土地就是落葉的家,也許落葉想遠走他鄉,隨處淪落。但一番漂泊之後,累了、倦了,沒有力氣再去看人世繁華。花紅柳綠了,於是,落葉歸根。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樹葉終究是懂得感恩的,殊不知所有掙扎之後,樹葉依舊回歸土地,成為鋪在平地上的落葉,漸漸地深入泥土讓身軀腐爛,化作春泥,等待下一個花季的盛開。

唯那片樹葉依舊依附在樹上,風假裝安靜的吻過,卻是有意的在欺凌這樹葉。這是最後一片樹葉了。它與風頑強的鬥爭著。它就是歐·亨利筆下那最後的常青藤葉,在秋風中搖曳著,他載著詩人那搖搖欲墜的希望。秋風依然安靜的吹過,掩蓋著一切的喧囂,最後一片樹葉奮力掙扎著。然而,季節的舞蹈,潛藏著某種不可改變的力量,最後一片樹葉決絕的如枯葉蝶似的墜落。樹只剩下光禿禿的軀幹,這葉子帶著樹最後的希望一起墜落了。樹枯了。大地也歸攏了懷抱,專心未來年蓄積養料。

最後一抹殘陽被吞噬在沉寂的夜空中。風還是安靜的吹過,卻凌亂了這個季節……

高一:寒秋瑾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