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之趣

我想寫一篇與麻雀有關的文章大約是2024年前的事了,那時我還在上國小。放學歸家的路上看見幾隻麻雀孤零零的在雪地里啄食,偶爾抖抖翅膀抖落身上如沙的落雪,樣子靈動而可愛。或許是雪後初晴的緣故吧,我的心裡竟有一種暖暖的感動。我感恩在這個肅殺的季節里,有這樣一種小精靈願意留在寒冷的北方陪伴北方的人度過漫長的冬季。因為這個美好的午後,我便對麻雀平添了一種親切感,它雖長得笨拙傻氣不及小燕子嫵媚輕靈,但對自己的故土卻有一份執著的守護和陪伴的情誼。

第二次被麻雀感動是在這個春天。因為爺爺愛植樹的緣故,我家的院子一直是鳥兒的樂園。那天陽光很明媚,幾抹白雲悠然的飄在淡藍的天空上。陽光透過碧綠的葉子,落下斑駁的樹影。幾隻麻雀繞著樹枝嬉鬧,一隻調皮的麻雀卻獨自踩著地上的葉影輕跳,另一隻麻雀也從枝頭飛下似乎想要和他一起玩。這隻麻雀卻撲稜稜的飛起,繞著樹枝飛了一圈,竟飛入了樓上那幅鏤空的護欄畫裡。這框護欄繪的是國色天香,而這隻小麻雀便不偏不倚立在牡丹花枝頭,似在親吻牡丹花一般,花與鳥渾然天成。仿佛這隻麻雀也是這幅畫的一部分,又仿佛這幅畫本身就是大自然里的一部分一樣。我不由的看呆了,或許這就是生活之美吧。即使在這個寧靜熟悉的小院,也會帶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那隻調皮的麻雀在牡丹花上小憩了一會便飛走了。另一隻從枝頭飛下來想要和它玩的小夥伴,沒有再追著它,而是立在鐵盆邊低頭啄水喝。看這幾隻可愛的麻雀我不由的笑了,這些有趣的傢伙讓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我愛這小小的麻雀,雖然它不懂得鴻鵠的志向卻有自己的堅持與簡單的小生活。它是上蒼對這世間的一種賞賜,它讓平凡的人懂得什麼知足常樂平平淡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