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只是一些來去匆匆的汽車在街上來回地駛過,不管是來的還是去的,在這個如夢般的城市一點都沒有我停留的跡象,我知道在這些匆忙而過的車輛中,沒一輛是重複著同樣的路線,就如那些遊子,沒有人知道他們從哪裡來,也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哪裡去。橫在眼前的那條大街,此刻在我眼裡就象一條我正在走的路,路的一頭是我的原點,是我的故鄉,我在一步步離她遠去,路的另一頭是我的一個夢,那個夢是我一生的追求,不管能不能實現,我都會象街上行駛的汽車向那個目標駛去,因為這是我一條生命的航線,我要沿著這條線走向我生命的極點,遠離我的母親,遠離我的親人,遠離我故鄉的泥土。

可是我並做不到這些,我不能一去就不能回頭。此刻在我的腦里,我就想到了故鄉的田野,家門前的小路。深深的懷念,濃濃的鄉愁,使我總也摸不去故鄉的影子,忘不了家裡的親人。過多的鄉思,根植於心的鄉土情節,我在前行的路中有著許許多多思念,多了許多顧忌,這是人的一種原始情感,我知道這種情感是人的一種美德,但同時也是給人的一種傷害。情感過於深重的人,往往從原點出發又會重新回到原點,就象我的許多朋友一樣,從家鄉出來最後又回到了家鄉,其實在心裡他們也和我一樣清楚,流浪是為了更好地發展,是為了選擇一個更佳的生存棲息地,可就是因為這種抹不去的鄉愁,不願遠離故鄉的心理,使他們重又回到故鄉,回到他們父輩祖輩那樣的生活。

故鄉在我的心中只是一種懷念,可我並不想對她有深深的留戀之情。我知道在我的情感中,無論我走到哪裡,我都不會感覺那兒的風光比家鄉好,那裡的人們比家鄉親,這是人的一種心理,是對自己出生地的一種依賴。生在哪個地方,不管那個地方再貧脊,再落後,都沒有人認為它不好的。愛家鄉,這是一個人最起碼的品德,但我們不能因為愛而就漠視了她的現實,自己的發展有時是要遠離家鄉遠離親人的,只要心中不忘故鄉,對故鄉有份情就夠了,沒必要死戀著故鄉,離不開故鄉,如果人人都這樣,故鄉也得不到發展,我們的命運也不會有好的改變。

讀書的時候聽老師講過,人是從大森林中走出來的。在我今天的想像里,我認為大森林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那種地方令我無限神往,她可以說是人類最初的家園,可人類還是走出森林來到平原過起了農耕的日子,這不是因為大森林不好,而是那地方不適宜於人類生存,不利於人類發展。人類正是因為走出了大森林,才從原始中蛻化了出來,從而不穿樹皮不吃野果過上了安居樂業的農耕生活。到今天,已經沒人把大森林看著自己的故鄉,人們心目中的故鄉,都是一代人或兩代人長期居住的地方,或者是自己的出生地。其實在我們的心裡,我們是把上一輩人的出生地看做故鄉的,我們的下一輩人也許就不會出生在那個地方,那裡只會是他們的一種祖藉,他們的故鄉將是我們今天生活的地方或者是我們將要去生活的地方,故鄉情節對於人們來說並不象血液那樣會一直不變地在血管里流淌,那是隨著時代隨著生存環境的改變而有所不同的。單戀著一個地方,是一種狹隘的心裡,走不出故鄉,見不到外面的世界,人是永遠得不到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