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作文隨筆

我們不管現在在哪個高度都要做到平視自己,大家都知道怎樣去讀取量筒的數值吧,太高和太低地看都不會讀取正確,只有平視的數才是正確的。

我國中時是個十分自戀的人,也不知道身上的迷之自信是總那裡得來的,而且就算失敗還是依舊自戀,我上初二那會兒成績急劇下降,而且是呈直線下降,從沒有轉折過,而我每天還是樂悠悠的,總來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被班主任列入了學渣行列,但是她每次找我談話,我都當作耳邊風,左耳進,右耳出。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我太高估自己了,我認為我自己一定可以在短時間內把自己的成績拉上去,這種自信是可以有的,但是過度就可悲了。我不但沒有提高自己的成績,還是在走下坡路,因為少學習了一些東西,所以都學不懂,最後中考時成績也就那樣,並沒有想我想像中的樣子一樣一下就提上去了。還發生在我國中時候的高估自己的事情還有藝考,我挺喜歡唱歌的,所有就去報了音樂,我又自戀地認為我一定能考過,而且還是高分考過,所以別人在練習的時候我卻沒有那么認真,認為自己很有音樂天賦,比他們優秀很多,不用練習也一定會比他們好。然而結局總是驚人的相似,我再次因為我的沒有道理的自信考砸了,經過國中高估自己的失敗案例,我在高中終於學會了平視自己。

除了高估自己會造成悲劇,低估自己也是同樣的。

我的高中同學高考後一直很苦惱填志願,老師也指導她填自己喜歡的學校,以她的分數是絕對沒有問題的,而且她的輔導老師說是百分之百能行。而她自己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實力,十分沒有信心,還不聽老師的話填自己喜歡的話,填了個十分將就的學校,結果她超過了她理想學校一百多分,而那個將就的學校就更不用說了,之後她還一直抱怨她進的學校不好後悔沒有聽老師的話。其實這能怪誰,還不是怪她太過於低估了自己的實力。

所以不能高估自己也不能低估自己,高估自己我們會以為山頂離我們很近,低估自己我們會覺得離不開山腳,其實我們都在山腰處,只有平視自己我們才能做出對自己的正確判斷,才不會看到關於自己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