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外婆家是我經常要去的,如果不是天氣的原因,我就會隔一兩個星期載著孩子去看看她的,一來就是怕她的孤獨與寂寞,二來就是教育孩子從小要知道尊老與孝順的道理。

外婆家的附近有一個基督教堂,教堂在前幾年建好,但是,自從那個教堂建成以後我都沒進去過,不是不關心外婆的信仰,這裡有兩個原因,一是在教堂建造初期我沒有出錢支持過,第二,我本來就不是基督教徒,因此進與不進於我都無所謂。乾脆就沒有進去過。

教堂自從建成之日起,那裡的人們每一個星期天都要禮拜,受身邊人的影響,作為只有幾十上百人的偏僻農村,精神與物質是相當匱乏的,因此大舅媽受人委託並授予“堂長”的稱號,為此她覺得很榮幸。以前經常說她是如何相信主什麼的,她的工作職責很簡單,無非就是打理打理教堂的衛生以及接待來訪的教友工作。由於太過投入,以至荒廢了一些農活,而外婆是一個勤儉節約的人,雖然大舅和小舅在前幾年級已經分了家,外婆跟著小舅,可以不用理會大舅媽的事的,但是性格耿直的外婆就是要說她。年輕人哪個肯被老人無休止地嘮叨?所以頂嘴肯定是有的,最後鬧得滿城風雨,婆媳關係也緊張了不少。

迫於壓力,大舅媽終於放下了她喜歡的工作了,也卸下了“堂長”的稱號和責任了。就在大家以為可以天下太平的時候,沒有想到高中畢業沒有讀大學的表妹居然接了大舅媽的班!

表妹很信仰基督,受外公的影響,她很小時候就會唱歌,也喜歡跳舞。現在她已經長大了,雖然大家跟她說了做基督教傳教士是很沒有什麼前途的,並且還用具體的事例給她分析了沒有前途的原因,可是她就是不聽,還是執迷不悟。如果有教友叫她到什麼地方演出,她就會走,絲毫也沒有顧及外婆一個人在家裡。就這樣,表妹就接上了大舅媽的位置,盡力地為基督教服務。

自從表妹打理了教堂以來,到外婆家做客的人也越來越多了,一個是因為表妹不用做農活,第二,教堂附近沒有其他的人家,第三因為外婆都那么高的歲數了,順便進來看看她老人家也是不為過的。

這次去外婆家,我見到了一個傳教士,跟她寒暄了之後得知,她是個退休老師,在汕頭那裡,在表妹的介紹下,她知道了我也是個教師,就跟我聊了起來,講了很多關於基督耶穌的神秘故事,也跟我說起了基督教和佛教的區別:佛教是使人知道只有行善才會得到神的庇護,只有先行善才能得到神的庇護,而基督教是神教你怎么行善,你沒有行善,他就會叫你行善。還給我講了很多有關她自己的故事,也說起了她丈夫也是個退老師。現在他也開始從事傳教工作了。

正在我們聊天很少投入的時候,一個高大的男人走了進來,我站起來跟他打招呼,原來他就是那個女教師的丈夫,叫我不用客氣,我認真看了看,這個男人面部很和善。

接著我們就開始了聊天,他說他現在很相信耶穌,現在雖然退休了,但是精力還是有的,經驗更不用說。他說在他老家那裡有老闆叫他去給他們打工,也就是去私立學校繼續教書,一個月都有六七千塊錢,他不願意去,他現在想的是如何傳教,做好事。我也問了他們的孩子,女教師說,他們有兩個孩子,大的已經畢業,是讀音樂的,是個很有前途的人,有很多人都想請他做輔導老師,每個小時有500元,但是他不願去,現在在廣州的一個專門從事基督教會的歌曲的創作和製作工作,“現在在教堂裡面聽到的歌都是我兒子的作品”,她顯得很是自豪地跟我說,“女兒最小,現在在美國留學,都是托神的庇護”。我明顯地看出她的眼裡說在說著自己的兩個孩子時的那幸福的樣子,感到了她內心的喜悅與自豪,我有些懷疑,但在這種自豪與喜悅中看不出破綻。我們聊的內容很多,也談到了現在中國的教育體制的問題,他表示很無奈,但是沒有辦法,跟他的妻子不同的是,他沒有把耶穌說成很神秘的那樣,他強調的也是信仰的問題。

女老師說,她們的傳教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收穫,在她的影響下,教會已經有了“已經幫一個有幾年吸毒的人,在沒有任何藥物的治療下,現在康復了。”的實際例子,“那個吸毒的人呢後來還給我發來信息,說是信仰耶穌真好,他曾經在政府開的戒毒所里戒了幾次的毒,都無法戒掉,現在好了。”我對此原先有些懷疑,可是看她的樣子卻不像是在騙我,到最後,我也就相信了。精神的力量比任何物質的東西更加有效!

經過一個下午的交流,他們說我有很高的悟性,我有什麼悟性?我沒有什麼悟性,也許是我跟他們在交流中說了一些自己平時做公益事業的事吧?因為我從來都是把做公益的事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始終都把做公益的事當作是“好心有好報”的唯心主義的一種做法而已。他們很想把我拉進他們的基督教會,我也理解他們的用心,也知道加入他們的教會沒有是什麼不好,但是傳統的思想卻沒有讓我最終接受。

我知道,我的思想可能距離他們基督教會《聖經》裡面的內容還相差很遠,但是,我想,世界上的不論哪一種教會,它們的出發點還是好的,無非也是教人行善,教人積德,讓人明白“好人有好報”的理論而已。

我們也談到了現在社會中有很多人沒有信仰,整天無所事事,不知道乾什麼,現在就流行了打麻將,輸錢了就心情不好,贏錢了就大吃一頓,渾渾噩噩地過著日子,沒有什麼追求,這樣的人,就是吸毒了也是很正常了。

我是個無神論者,我每天能夠用平靜的心情把日子過好,純粹就是靠的我的“跟不上時代”去敷衍。但是你問我究竟信仰什麼教,例如是佛教?還是道教?我都無從回答,因為我連自己都無從知道,我究竟信仰的是什麼教,反正去到哪裡旅遊,看見有佛、有神像就拜拜,燒點香,祈禱的理由也很簡單,無非就是祈禱一下自己,家人平安就好了,至於要達到什麼死後要“升天堂”一事,我暫時還沒有那么高的境界。為此,我也曾經思考過,我的信仰究竟是什麼?有神論?那我究竟信仰什麼神?無神論?我又為什麼去旅遊的時候,看見有廟宇我又去拜拜?總之我不得而知我的所作所為,也不知道那些不是基督教、天主教的那些人是不是也有過我這樣的想法沒有。

那些教徒,可能要比“無神論者”要好一些,畢竟他們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教會書籍引導,例如《聖經》一書。他們有“耶穌”“天主”的信仰,相信“神永遠與你同在”的道理。

我無從知道,究竟是相信那個“信仰”於人,於社會有什麼好與不好,但是我相信信仰對一個人,一個社會有信仰是相當重要的。在革命戰爭時代,那些革命者不怕拋頭顱、撒熱血,不任何毒刑,連死都不怕的精神,就是一種信仰的力量,如劉胡蘭“怕死不是共產黨員”,“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的夏明翰。”他們不怕死嗎?他們也有家人啊,可是為什麼他們就不怕死呢?我想這就是信仰問題。

我是個是孤陋寡聞的人,但是我還是見到過在上徑的“河東水庫”、也見到過南萬的“南告水庫”,看著龐大的工程,讓人很難想起這樣的工程完全是在沒有機器的年代用人工做起來的。這難道不是信仰的力量嗎?

最後我才知道信仰是一個目標,信仰也叫理想,一個沒有理想的人的是很難成就大事的;國家沒有目標就會出現“文革”時期的動盪與不安、荒謬與無知。

我不是在宣傳教會的好與不好,我只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給予更多的人精神食糧,就像基督教會一樣,有明確的《聖經》作為指引和約束,有更多賦予社會精神食糧的輸送者,如文藝工作者,只有這樣,建設和諧社會的目標才不會是一句空談。

表妹的做法我們無法阻止,她有她有她的追求,為此,我也曾經致電給小舅他們,他們也表示無奈,“就由她自己決定吧。”我不知道她自己的決定是否是正確的,但至少基督教不會教人做壞事。我祝福表妹以後能夠安分守己,一生幸福。也祝福每一個人能夠平安健康。

XX-12-20

廣東汕尾陸河縣實驗中學高一:彭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