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嘆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題記

仰面,嘆;垂頭,嘆……“曾幾何時,蜀漢的星空群星璀璨;曾幾何時,腳下的大地仍為漢土。對月空吟仙子曲,舉杯只行哀嘆令。可憐先師六出祁山,皆做無用之功……”飲盡杯中酒,話語已飄散在西風中……

蔣顯火急火燎的走入劍閣,失聲道:“大將軍!成都軍民已盡降賊!”

“什麼?!”姜維快步走到蔣顯面前,厲聲問道,“是誰偷開了城門令賊兵進成都的?!”

聞言,蔣顯滿臉難色,欲言又止,急得大將軍一聲吼:“快說啊!”

“是……是後主親自開的城門……”言畢,蔣顯扭頭閉目,滿臉痛苦之色。

“什……什麼……後……後主親自開的?”姜維連退數步,最終跌倒於地,捶胸頓足,“可恨啊可恨啊!先帝歷盡千辛萬苦方得蜀地以安身,哪知後主竟屈身降賊,哀哉哀哉,蜀國江山只經兩代便亡,其哀堪比秦王朝啊!”

聞大將軍此言,帳下眾將皆咬牙怒目,鬚髮倒豎,拔刀砍石大呼:“吾等死戰於劍閣,後主何故先降!”號哭之聲,傳數十里。

姜維見人心思漢,乃思:現如今蜀漢之地除劍閣外盡歸賊兵,憑吾等之力已回天乏術,事已至此,只可行此計……

次日,姜維便率帳下將士降鍾會,鍾會以上賓之禮待之,大將軍暗喜,心中謀劃著名日後之事,豈知司馬昭等對鍾會早起疑心……

數日之後,在姜維的計略下,與鍾會爭奪蜀地的鄧艾被鍾會擒得,姜維大喜,心想:現鍾會已取得了蜀地,只要我略施小計,以利益誘之,令其與司馬昭反目成仇,鷸蚌相爭,吾自得漁翁之利,完成先師之志,樂哉,快哉!

怎知鍾會操之過急,竟被他人察覺其心,其帳下將士共同揭竿而起,殺入殿中,斬了鍾會,姜維見事已敗露,大呼,自刎而死。

若姜維知後主在魏軍的優待下已樂不思蜀,是否會先吐血而亡?

玄德仁智子不才,自樂怎管伯符哀。

空有滿腹文韜略,白養一身武將材。

先帝埋骨定軍山,吾輩安魂在何方?

仍為阿斗思慮遠,身居洛陽以消災。

江山嘆,空長嘆,將星已墜人已亡。劉關張,諸葛姜,風過只留滿身殤。

江山嘆,何必嘆,分分合合乃平常。魏蜀吳,羌南蠻,天下盡歸西晉王。

紛紛世事無窮盡,天數茫茫不可逃。鼎足三分已成夢,後人憑弔空牢騷。——後記

葉綠痕點評:

聖坤的文字比從前更老到了。寫文章首先要簡潔,不必面面俱到鉅細無遺,抓住最想表達的那個“點”就可以。考文當然是另外的事,起承轉合一步不能少。

寫姜維故事,重點是抓住他與武侯的那段未了之緣。招降納叛雖是蜀漢後期的鮮明政策,但伯約之降蜀主要是因為武侯,當著眾人雖然要口口聲聲先帝後主,寫他內心時則就是諸葛,只有諸葛。寫好人物內心不容易,特別是短文,火力集中才有成效。

福建泉州第五中學高一:魏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