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學舌

前言:9月13日凌晨四點鐘,輾轉反側,回顧昨天、回顧中秋節、回顧我的生日,心情十分糟糕。

今年公曆9月12日是中國傳統的節日中秋節,也恰好是我16歲的生日,傍晚十分我興致勃勃的帶著錢包到城中逛街,可轉了半天都找不到想要的東西。

就在將近絕望之時,我發現了我長期以來都想要大吃的東西,但上前一問老闆娘竟然要價20元,我瞬間石化了,然後一語不發的想要離開那裡。老闆娘見我是個“識貨”的人趕忙改變口氣“15元”。這個價格到是實在,不過我絕對不會買它。我落下句“從你說20元時我就不會再來你這第二次。”然後扭頭離開了。也沒看見她是什麼表情,有沒有什麼感想。

我的家離城區也不算近,但公車又早早的在規定時間以前下班了,曾經叱吒“萬家壩——火車站”的麵包車也被“整頓了”。我只得徒步回家。那條漆黑的小巷是我每天回家的必經之路,雖然曾經也發生過,但對於這次的突發事件我還是感到有些吃驚,兩個高我一個頭的金髮少年出現在我面前攔住我的去路,他們二人把我堵到牆頭。我明白他們是想要錢嘛,於是掏出隨身攜帶的所有財物給他們(其實也就5元錢)。他們用貪婪的目光掃視著我全身的口袋,見真沒什麼“財產”便迅速逃竄了。

事後我打電話報了警,其實現在想想我真應該爆了他們。一段時間後,大概半個小時(當時我是十分佩服警察的辦事效率),他們終於姍姍來遲了。一個看似老練的警察和一個年輕的警察下了警車。我揮舞著手臂向他們示意。

那位鬢角發白的老警察跟我說的第一句話差點讓我崩潰了,他說“今天中秋節啊!多大點屁事你都找警察啊!你饒了我吧。”對……你絕對想像不出這是警察說的話吧。然後我出於本能的回了句“警察不幹這個應該乾什麼啊?”但被他們無視了,看來他們真是十分急著會警察局執勤啊,多么敬業的人啊!草草做完記錄,不到三分鐘他們便消失在皎潔的月光下了,其實我也沒有半點指望他們抓住壞人。

其實家裡的人都去親戚家過節了,所以我並不著急回家,於是我決定今晚晚點回家,稍稍繞點遠路到壩邊賞月吧。

大約20分鐘,我終於到達了壩邊,這時熟悉的手機簡訊聲音響了,是國中時期關係比較好的女生髮來的,我期待的打開它,內容是“lj中學說話不算話,畢業前還說我們龍江中學的同學畢業後全部分在一班,可現在不但不履行諾言,還把我們罵的一文不值……”後面大部分都是抱怨及咒罵的話語。

這時,在我那“一文不值”的腦袋裡呈現出lj中學門口大大的那幾個字“先作人,後讀書。”我笑了……一文不值是學生?亦或學校,但學校是沒有生命的,那么應該是那些說話還沒放屁管用的人了吧,哈哈……呵呵……呵……唉……

人渣出自何處?刁民出自何處?有這些好的學習榜樣還愁缺人渣、刁民嗎?

哈哈!然後我將手機對這我一路走來的地方投擲出去……手機隨著他們醜陋的。

模樣消失在靜夜裡,吾獨詠月……

雲南省楚雄紫溪中學高一:董啟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