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夢想

什麼叫秀?“秀”源於英文“show”,含有“表現、展示、表演、炫耀、活動、節目”之意。近年,電視台推出的“我型我秀”和“星光大道”等欄目,把選秀節目推向高潮。這類節目給了那些勇敢的普通人一個展示自我、實現夢想的舞台。

當超女、快男紅遍五湖四海的時候,“文學超女”也在打造一夜成名的傳奇。由著名作家王蒙擔任總顧問、郭敬明任總監製的第一屆“thenext·文學之新”新人選拔賽經過15個月的pk,終於落下帷幕,中國傳媒大學學生,“80後”女孩蕭凱茵獲得總冠軍。有人預言,蕭凱茵將是下一個郭敬明。而蕭凱茵在參賽前甚至還未發表過大塊的文學作品,她幾乎是一戰成名。

“文學超女”的一戰成名並非偶然。這次“文學之新”大賽是由王蒙、張抗抗、劉震雲、海岩、周國平、王海鴒等著名作家擔任評審,經過層層不斷pk,蕭凱茵才脫穎而出的。如果沒有堅持夢想,“秀”出實力,蕭凱茵能創造精彩嗎?

凱茵獲獎的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她“堅持的夢想”——創作路她在10多年前就已經踏上,她從小就熱愛看書寫作,悄悄寫著“只給自己看”的小說。有主見、求完美、貴堅持,不僅讓凱茵積累了創作的基礎,也使她能在漫長的15個月裡憑藉實力持續穩定發揮。

在英國獨立電視公司著名的選秀節目《英國達人》中,年齡有點大(47歲),長相有點雷人(身材臃腫、相貌普通),打扮有點老土(頂著一頭亂髮),說話有點語無倫次的蘇珊?博伊爾上了台。音樂響起,蘇珊開始演唱音樂劇《悲慘世界》中的曲目《我曾有夢》。就在她開口的一剎那,奇蹟發生了!評審和在場觀眾立刻被渾厚而富有磁性的天籟之音所震撼,所有的鄙夷瞬間化成了傾慕,掌聲雷動。

這一幕,成為當時全球網路點擊量最高的視頻。她比賽的視頻收看人次在短時間內就突破了1億,遠遠高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就職典禮(1850萬人次)。蘇珊成為了媒體的關注焦點,各種各樣的訪談節目和唱片公司都向她發出了邀請。

大家是否知道蘇珊大媽一夜成名之前,是35年長長的永不放棄的“秀”,最終憑藉著實力“秀”出了“兒時的夢想”。

韓寒從“新概念”作文大賽以《杯中窺人》引人關注,到出版以自己的中學輟學經歷為背景的第一本小說後一炮走紅;李宇春從“草根”到現在被被人們認為是中國最具社會影響力和傳奇性的流行女歌手;劉偉從十歲時因一次意外失去了自己雙臂的北京男孩,到現在在《中國達人秀》的舞台上用雙腳流暢地彈奏《夢中的婚禮》被人譽為“中國達人”之“斷臂鋼琴師”;……他們哪一個不是靠堅持夢想,憑藉實力,創造精彩的呢?

唯有堅持夢想,“秀”出實力,才能創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