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幕,又上心頭

小時,有一次,爺爺陪我和姐姐一起去趕集,碰到了這樣一位老人——黝黑的皮膚,穿著並不整齊也不乾淨,很瘦的身材,卻顯得精神抖擻。

他並不像其他小販一樣拚命的吆喝著推銷自己的產品,而只是默默的注視著自己的東西——用石膏做成的小玩具(有小豬,小狗,小老虎……)都惟妙惟肖。老人臉上帶著微笑,老人正用慈愛的目光來撫摸著這些玩具,仿佛這並不是一些玩具,而是他的孩子。

我對這些玩具驚嘆不已,忙問爺爺是怎樣做成的。爺爺說應該是用機器做的。老人聽見後邊搖手邊說:“不……不……這都是我自己做的。”我們都不相信認為老人在說謊。

只見老人拿起一個模子,將和好的石膏裝進去,用力地捏呀捏。老人的手法很熟練,不一會兒一個獅子狀的東西就做好了,只是五官不太清楚,老人又拿起刻刀,另一隻手拿著獅子,小心既有力的在獅子的面部刻來刻去,不一會兒就可以看清小獅子的神態了,一個精緻的獅子就做好了。老人抹了一把汗長舒一口氣。仔細一看,這個獅子神采奕奕,頭上的毛向後飄著,威風凌凌的坐在那,好像活了一樣;再看看其它的獅子,正在奔跑的全身的毛都向後飄,四隻腿向前邁著,步子很大。而躺著的獅子則眯著眼,臉上帶著微笑,獨自悠閒地享受著這溫暖的陽光。我看呆了,我的眼前浮現出獅子的各種樣子,耳朵聽見了獅子的奔跑聲。

爺爺忙問多少錢一個,老人慢慢地回答道“5毛。”我很疑惑,為什麼只賣5毛呢?爺爺也問道“這些東西不應該只值5毛呀?”確實,因為這些東西都太精緻了。老人回答道:“我只收回我的成本就夠了,不在奢求更多。”沉默了一會爺爺才對老人說要買兩個,老人臉上露出微笑,然後將兩個小獅子迅速的遞給爺爺。我看到了老人的手,布滿了皺紋,老人正是用他那布滿了皺紋的雙手製造出那一件件的工藝品,將這小小的民間藝術讓跟多的人知道。同時我也看見了老人那不捨和擔心的目光,臨走時老人叮囑爺爺一定要小心拿好,千萬別摔壞了。

我永遠都忘不了那位老人遞小獅子時的目光,不捨,擔心。每每那一幕又浮現在我眼前時,我都會記得每一件事物都有生命,對一切事物都要有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