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同尋常的選擇作文800字

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人們總會面臨一些重要的抉擇,每一次的選擇,也一定意味著會得到什麼,失去一些什麼,這個時候就特別能凸顯一個人的價值取向。

那是一個平常的夜晚,他從網咖推門而出,向家的方向走去。路上沒有行人,明明暗暗的街燈意興闌珊地守護著沒有人的街道。早春的涼風把他拉回到現實世界,腦海里過電影般回放著今天的一幕幕:滿是紅叉的卷子,老師嚴厲的呵斥,當然還有他最愛的網遊。想到成績,他不禁嘆了一口氣,放慢了腳步:回家不得不面對母親哀傷的眼神。他低著頭沿著馬路牙子悻悻地走著……突然,眼前路邊一個黑色袋子吸引住了他,袋子安靜地躺著,周圍一個人也沒有。他打開袋子,立時驚得張大了嘴:袋子裡全是格外醒目的紅色百元大鈔!還有一張對賬單,表明錢應該是七萬六千元。

七萬六千元,我的老天!

他怔在那裡:這么多錢,他從小到大都沒見過這么多錢。這需要掙多少年啊!他迷茫著:究竟是誰丟棄在這的,為什麼丟棄在這?心中的一串串疑問接踵而來,繽紛錯雜地交織在心中。他把袋子拎起來放下又拎起來,不停地猶豫著:我要是得到這樣一筆財富,所有的物質欲望一定會得到不小的滿足!可是一想到母親的眼神,他又覺得不該那么做,--可是誰撿不是撿呢?憑什麼便宜了別人。--但是這么做真的對嗎?你想過丟錢的人嗎?腦海里一個聲音在追問他……他把袋子拿起又放下,心裡掙扎著:這筆錢並不屬於你,失主肯定非常需要這筆錢。你雖然翹課打遊戲,是個壞學生,但還不是一個小偷!可是如果不管這事,袋子放在這裡,被更壞的人拿去,那失主就更慘了!想到這,他把袋子又拎起來,緊緊地摟在了懷裡。

……一個小時過去了,過去了六輛車,四個人,沒有人停下來。

他很餓了,但還想再等等。這時,路的盡頭一個人影映入了他的眼帘,那人四處張望,似乎在焦急地尋找著什麼,走近了看,是一個中年男人,微胖,那人細密的汗珠從額頭滲出,眼裡寫滿焦急和絕望。

“同學--”男人的酒氣嗆得他後退了一步。“有沒有看到一個黑色的袋子?”

“裝什麼的袋子?”他平靜地問,很為自己的鎮定感到滿意。

“錢,單位的年末獎金。”男人的聲音帶著一絲哭腔,“我喝多了下車時忘記了。”

“叔叔,這是您的錢吧?”他把袋子從懷裡捧出來,長出了口氣。

“是的是的!”男人急忙答道,“謝謝你,同學。”

“沒事,叔叔再見。”他遞過袋子,如釋重負般向男人微笑。

男人感動得熱淚盈眶,稍停了一下,說:“如果找不到……對了,你叫什麼名字?”

“他們都叫我雷鋒,”他為自己這個調侃感到滿意,“叔叔你也可以叫我斯內普。”他邊走邊說,沒忘了很拉風地跟男人揮揮手作別。他突然發現,自己高興時腦袋轉得也還蠻快的嘛!我還不信了--那些紅叉叉,走著瞧!

“哪個學校的?”男人追過來問,“叔叔送你台電腦,全新的。”

“不要了!”他乾脆地回絕,他覺得此刻自己必須表現得特別光棍,“以後也不玩了。

男人望著他遠去的背影,停駐在了原地。

風似乎變得柔和了些,燈光似乎直接照到了心裡,原本擁擠的街道忽然好像變得寬闊極了。微風吹拂得花草也彎腰向他致意。

此時,九天敞亮,大地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