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新青年、新責任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新世紀、新青年、新責任》。不知你們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升學時,父母為你的前途東奔西走,在你說聲謝謝的時候,父母說:“傻孩子,這是我們的責任。”當你不經意犯了錯誤的時候,老師會堅決地說:“這是我們的責任。”

小樹接受了春雨的哺乳,會迅速成長;鳥兒擁有了翅膀,會向最蔚藍的天空飛翔;帆船有了海風的幫助,會毫不猶豫地駛向彼岸。它們這樣做只是為了兩個字——責任。那么我們新世紀的新青年,我們的責任又是什麼呢?或許有人會說報效祖國,有人會說維護集體,有人會說尊敬老師和父母。我把這所有的所有歸結為一點——努力塑造自己。

海水是沙灘的塑造者,水流是地形的塑造者,而我們的塑造者是自己。將自己塑造成為一個以知識武裝大腦,以精神淨化心靈的人,是我們最大最根本的責任,是承擔好其它責任的前提。

努力塑造自己是一種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負責的表現,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將走進社會,進入一個強者生存的世界。也許你並沒有想過要成為愛因斯坦這樣的人,但作為一個普通人,難道可以不了解基本的物理知識罵?也許你並沒有想過要成為孟子那樣的雄辯家,但你難道可以不開口說話,不與他人交流嗎?更何況在坐的每一位同學都有自己的遠大理想,誰會甘於平庸呢?當今社會,科學技術飛速發展,各國之間競爭日趨激烈,綜合國力的較量最根本的是對人才的競爭。一位偉人曾經說過事情成敗的關鍵是能否發現人才。人才是世界上所有寶貴的資本中最寶貴的,最有決定意義的資本。為什麼不將自己塑造成為最寶貴的資本呢?那么從現在開始武裝自己吧!

當你帶著哭聲走進世界的一瞬間,親情就開始圍繞在我們身邊,像巨大的火焰點燃了我們的生命。他們不停地燃燒,即使狂風暴雨也無法把它熄滅。我們沐浴在父輩們的光輝中,漸漸長起了堅硬而豐滿的翅膀。父母的青春,愛的心血,愛的摯情都毫無保留地傾注在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之中。當坎坷的人生道路使他們的生命之光暗淡時,你是否會感覺到一種沉甸甸的責任,你是否會想自己也當有能力承擔起這樣的責任,而這樣的能力取決於你現在的行動。

明白了我們的責任,就不應該逃避,而要勇於承擔。責任的落實需要付出艱辛的勞動,儘管責任有時使人厭煩,但不履行責任,不認真工作的人什麼也不是,只是不折不扣的懦夫。當你上課想入非非,當你抄襲作業,當你把老師與家長的希望拋之腦後盡情歡樂,當你在課堂上嬉戲、打鬧時,你是否感到自己的責任,你是否有勇氣去開始承擔責任,你是否能果斷地對自己說:“我不做懦夫,我敢於承擔責任。”你是否想過要把自己塑造成為什麼樣的人:一個新世紀的人才,還是一無所成的懦夫?這就要看你怎樣對待責任。

還猶豫什麼?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也許你過去選擇逃避,但過去屬於死神,未來屬於自己。選擇未來,選擇新世紀,選擇和承擔塑造自我的責任。這樣,在不久的將來,你可以大聲告訴世界,我是一個被知識武裝、被精神淨化的新世紀的人才。

請老師放心,請家長放心,請祖國放心,我們能夠承擔起新世紀的新責任。